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293267
BiPAP呼吸机辅助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BiPAP呼吸机;护理,,],BiPAP呼吸机;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护理[1],[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双水平气道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观察与护理。方法 应用BiPAP型呼吸机对47例COPD患者行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观察其通气前后动脉血气及临床表现的变化。结果 通气治疗后,40例患者动脉血气及血氧饱和度明显升高(P<0.01),二氧化碳分压显著降低(P<0.01)。呼吸困难得到缓解,血氧得到纠正。结论 BiPAP呼吸机治疗COPD疗效肯定。

    [关键词] BiPAP呼吸机;护理

    采用无创性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BiPAP)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其有效性及优越性已引起临床工作者的兴趣和重视。近年来,许多医院已广泛用于临床,在其适用范围内有效不亚于某些大型呼吸机。我科2005年1月~2006年2月应用BiPAP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47例COPD患者,均取得良好效果,现将临床观察及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6年2月以来选择在我科住院的COPD患者47例,男32例,女15例,年龄55~79岁,神志均清楚,有自主呼吸,患者在原治疗基础上配合使用BiPAP无创呼吸机通气治疗。

    1.2 方法

    1.2.1 血氧饱和度及动脉血气监测 严格按照BiPAP无创呼吸机的适应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