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78
浅析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及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医患矛盾;正确处理;重建和谐,,医患矛盾;正确处理;重建和谐
     摘要: 目的 通过客观分析产生医患矛盾的原因,探讨如何正确处理医患矛盾,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方法 重点就我院2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几年来所发生的医患矛盾进行客观分析和思考。结果 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复杂多样,主要由社会、医方、患方3个方面所造成。结论 只有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关键词: 医患矛盾;正确处理;重建和谐

    现实生活中的任何人,在进行社会各种活动中,总要与其他人有各种接触或交往,在相互接触和交往过程中,双方又总是要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从而建立这样或那样的人际关系。医患关系是其中的一种,医患关系的重要性早在现代医学出现之前就已为人们所认识并成为医生治疗手段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医生竭力救治,病人尽力配合,打败医患共同的敌人——疾病。医患关系应该是和谐健康的,不应该有矛盾发生。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们越来越关注生命与健康,以及社会的不断文明和进步,医学模式的转变,医患关系按理应该更加和谐。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医患关系越来越紧张,医患矛盾成为近年来凸现的一个社会现象。本文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就医患矛盾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与思考。

    1 现状我院在主城区一共开办了2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主城区形成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近10年来记录在案较大的医疗纠纷有6起。其中发生围攻医院的2起,民事诉讼1起,经卫生行政部门和医患双方协调解决的3起,而平时在社区解决的医患矛盾则有若干起。

    2 产生医患矛盾甚至医疗纠纷的原因复杂多样

    2.1 社会因素

    2.1.1 医疗体制改革相对滞后 国家医疗卫生经济政策和医疗体制改革相对滞后,政府对医疗投入不足。许多医患矛盾的焦点在“钱”上,患者希望少花钱看好病,而医院为了生存、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