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4011
论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医院管理者;影响力;非权力影响力,,医院管理者;影响力;非权力影响力,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管理者是一个医院的灵魂,医院管理者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就必须有较高的影响力。本文分析了医院管理者影响力的构成,以及影响力在医院管理实践中的作用,并分析了医院管理者在管理实践中如何提高影响力。

    关键词: 医院管理者;影响力;非权力影响力

    医院管理者要在行政管理活动中实现有效的领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影响力。行为科学家保罗·赫塞博士精辟地概括:“领导力就是影响力”[1]。所谓影响力就是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影响和改变他人心理和行为的能力。医院管理者的影响力在医院管理过程中表现为医院管理者对职工的感染力、号召力和支配力。

    1 医院管理者影响力的构成医院管理者影响力的构成要素很多,但通常都分为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

    1.1 权力性影响力 权力性影响力又称强制性影响力,它是由社会赋予个人的职务、地位和权力等构成,带有法定性、强制性和不可抗拒性。这种影响力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它是医院管理者特有的影响力,也是完成领导职务必须依赖的重要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的获得与职位和权力的获得是同步的。构成权力性影响力通常有三大要素:(1)传统因素: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官”的畏惧意识,使人们对领导有一种服从感,这种传统观念所产生的影响力普遍存在,只要是管理者,就自然获得了这种力量。(2)职位因素:居于管理职位的人,组织授予他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就具有强制下级的力量,凭借权力可以左右被管理者的行为、处境、前途以至命运,使下级产生畏惧感。(3)资历因素:一般是资格越老,经历越丰富,影响力越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