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94241
心里干预对臂丛神经损伤病人情绪状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5期
     臂丛神经损伤是周围神经损伤中最严重的损伤之一,可造成患者的严重残疾。受伤后大部分患者需要3~6个月的观察,以确定损伤的部位、范围、恢复情况及手术方式。由于生理解剖的特点,臂丛神经损伤后治疗较困难,疗效也不甚理想。病人由于生活能力下降,常出现以焦虑、抑郁症状为主的严重不良反应。因此,帮助病人摆脱残疾和痛苦,恢复自信,达到生活自理是医护人员努力的目标。通过对我科自2005年7月4日至2006年4月1日住院的20例臂丛神经损伤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均取得满意效果。

     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7例,女3例;年龄19~46岁。

     2 心理干预

    2.1 术前心理干预

    2.1.1 医护干预 首先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通过入院评估和健康宣教,了解疾病发生过程,病人情绪变化,经济状态及心理活动。因为焦虑会直接影响病人获取信息的能力,焦虑严重者会降低机体抵抗力,延缓病程,同时也是影响医患、护患关系的重要因素。医护行为给病人留下的印象会对病人的心理调适产生长期的影响。我们利用每次查房、治疗、护理的机会,用恰当的语言和交流方式、和气的态度和娴熟的操作技术,使病人及家属产生信赖感,从而建立一种指导——合作型或参与型的护患关系。
, 百拇医药
    2.1.2 家庭干预 外伤致残病人的劳动、工作能力下降,患者在不能进行自我照顾的情况下容易生病和引起死亡。亲属作为与病人密切相关的一个群体,他们的语言行为无不影响着病人的情绪。根据每个患者的文化程度、社会背景、心理个性特点及接受能力不同,找出健康教育的侧重点,制定出符合病人本身的健康教育计划。在生活方面,通过家属了解病 人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爱好,可通过对生活的照顾来改善患者 的情绪。

    2.1.3 环境干预 鼓励同病种病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请老病友谈体会,形成互动,达到经验交流与分享。个别咨询,以人为本,为病人提供全方位的治疗、护理和健康教育,医护人员要不断教育和鼓励病人调整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2 术后心理干预

    2.2.1 评价疼痛程度 给予患者对症治疗,以同情心了解病人的所思所想,并以此为入点,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以缓解或控制病人的不良情绪。
, 百拇医药
    2.2.2 对病人进行心理干预 启发病人认识到手术治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病人消除焦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了解神经生长的速度(每日1mm速度生长),从而使病人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对其不正确的感知,应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帮助病人应对各种心理危机,鼓励病人以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精神去克服各种困难,应对各种压力,树立起面对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2.2.3 重视语言交流 语言不仅是人们交流的渠道,而且是治疗疾病的一种手段。通过礼貌、诚恳、自然友好的交流,可以帮助病人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的疾病,减轻和消除消极的情绪。对病人每个微小的康复,都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3 体 会

    根据马斯洛的人类基本需要层次理论,病人有各种层次的需要,有了解自己病情及接受治疗的权利。术前教育正是满足了病人的需要,缩短了医护人员与病人的距离,提高了病人对医务人员的信任度及治疗的依从性。术后对其给予精神鼓励,能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身心健康本身就是一付治病的不可代替的良药。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山西太原 030001), 百拇医药(陈新云,李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