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骨科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94271
肩胛骨外生骨疣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骨科杂志》 2006年第5期
     患者,汉族,男,22岁。右侧肩胛后面有1个无痛性肿块3年,以前未曾治疗。体检:右肩胛后面有1个大小约10cm×10cm×4cm的隆起肿块,局部无明显触压痛,皮温不高,局部皮肤无红肿、无静脉曲张。X线检查:右侧肩胛部占位性病变,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行手术切除。术中见右侧肩胛后面有一呈菜花状的无蒂型骨软骨瘤,表面光滑,大小约同前。行骨疣切除术,送病检。诊断:右肩胛骨骨软骨瘤。术后随访1年未见复发。

     讨 论

    单发性骨软骨瘤也叫外生骨疣,是临床上常见骨肿瘤之 一。它确切发病原因尚不清楚,有些人认为骨软骨瘤是一种色的透明软骨,即软骨帽,类似正常的软骨;c)基层为肿瘤的主体,含有黄髓的骨松质与患骨相连。临床上多见青少年,好发于长管状骨,但本例发生于肩胛骨后面实属少见且较大。X线检查对诊断有一定意义,对于较大无蒂的骨软骨瘤要注意恶性的可能。骨软骨瘤无症状者可不予手术,但应密切观察,如病人活动时该处疼痛或局部有长大倾向者则应手术。手术时应将肿瘤充分显露,将骨膜、软骨帽、骨皮质及基底周围正常部分骨质一并切除。

    (解放军第18医院骨科,新疆叶城 844900), 百拇医药(邓卫星,吴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