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4008
军队体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体检工作;问题;对策,,体检工作;问题;对策,1存在问题,2对策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兰州地区部队干部健康体检的分析,了解掌握干部体检过程中的不足,加强对保健工作的进一步指导。方法 应用我院2000~2005年兰州地区干部体检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寻找不足。结果 干部自我保健意识不强;健康检查涵盖面“窄”;汇总分析方法“旧”,缺乏科学性。结论 加强领导,重视宣传,科学安排,提高干部参检率;认真组织,周密计划,提高体检工作质量;注重研究,科学分析,拓宽保健工作内涵;适应发展需要,注重开发,提高体检工作的科学性;经费不足与卫生消费需求增高的矛盾还需缓解;落实制度,加强监督,促进保健工作规范化。

    关键词: 体检工作;问题;对策

    干部年度体检工作是军队干部保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预防保健工作的基本内容,对于全面系统地了解干部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疾病预防和医疗保健工作,保障部队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1 存在问题

    1.1 干部自我保健意识不强 不少干部保健意识淡薄,不重视或不参加年度体检,认为年年体检都如此,检不检都一样。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职干部平时工作繁忙,一心扑在部队建设上存在“轻伤不下火线”的思想,忽视了对疾病的防治,容易积劳成疾。但另一方面与个别干部不重视参加年度体检和平时不注意自身保健有着必然联系。

    1.2 健康检查涵盖面“窄” 现行的干部年度体检工作只偏重于通过对症状、体征和实验室检查发现慢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