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600
冠状动脉支架再狭窄防治办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冠状动脉支架,1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机制和影响因素,2支架内再狭窄防治措施,3展望,[参考文献]
     如何解决支架内再狭窄(ISR)是当今冠心病介入治疗最令人关注的难题之一。近年来,针对再狭窄发生的机制、影响因素[1]及防治措施,进行了较多研究,如术中操作规范化,药物涂层支架、血管内放射治疗[2]、再狭窄的基因治疗以及口服药物预防等。而前两者,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多个临床试验已展示了令人振奋的结果。

     1 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机制和影响因素

    1.1 手术过程 由于介入治疗中心脏一直处于跳动中,给支架定位造成困难。由于心脏狭窄血管较长,需要2~3个支架叠加,还需要植入后再扩张,这都对血管内皮和平滑肌造成过度损伤,导致支架局部的内膜组织过度增生。

    1.2 组织学发生机制 目前公认的支架内再狭窄主要原因是植入支架局部的内膜组织过度增生。现在研究认为糖尿病、支架植入数、支架植入后最小管腔直径及过长的靶病变是ISR独立危险因素。而高血压、复杂病变、小血管病变、长支架植入等也可使支架内再狭窄危险性增高。另外,文献研究发现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增加支架内再狭窄的发生率,但机制尚不明了。Palmaz等发现支架种类、所用材料也与支架再狭窄发生率有关,如钽支架较不锈钢支架再狭窄率更低。

     2 支架内再狭窄防治措施

    针对支架内再狭窄的治疗,临床上已采用多种治疗技术,如球囊扩张术、切割球囊、冠脉旋磨术、定向冠脉斑块旋切术、准分子激光冠脉成形术和放射治疗等[8,9],疗效各有不同,除放射治疗外,其余技术都对预防支架内再狭窄无明显作用,故目前防治措施研究热点主要为ISR的预防手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