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810
预防职业病的几点雏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1期
预防职业病,1职业病防治知识应掺入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内容中去,2借鉴有关职业病的处理案件,编写一些文娱剧目,以宣传职业卫生法规常识,3鼓励基层卫生工作者深入厂矿,可对职业病防治知
     职业病是指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疾病。只要积极做好各项预防工作,职业病的发生是可以避免的,或者说是能得到有效控制的。

    怎样才能做好职业病的预防工作呢? 我们认为,职业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和全面深入地开展职业卫生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是做好职业病预防工作的基础,应将这放在第一位来抓紧抓好;健全职业卫生监督管理机制,可被认为是积极消除职业病隐患、防制职业病发生的一种有效措施,也是体现社会政策管理体系完整与否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此,我们想谈谈在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中也许应引起有关部门注意的几点看法与建议,尚有不成熟之处,希能得到同事们的共鸣与指点。

     1 职业病防治知识应掺入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内容中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要求各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宣传教育,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观念,提高劳动者的自我健康保护意识”。其实,基层有关部门在贯彻落实这一事项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