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641
误诊为肝性脑病13例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肝性脑病,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肝性脑病是肝硬化的最严重并发症,亦是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它是由于严重肝病引起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综合征,其主要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和昏迷。肝硬化的病人一旦出现意识障碍或精神症状,一些医生不注意可引起的其他疾病如戒断综合征、慢性酒精中毒引起的Wernicke脑病、低血糖,低渗性脑病等相鉴别,直接判定为肝性脑病,导致误诊。本文对我院自2002~2005年收治的误诊为肝性脑病的病例,汇报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3例患者中,男8例,女5例,年龄30~75岁,中位年龄45岁。全部为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其中肝炎后肝硬化4例,酒精性肝硬化7例,中毒性肝硬化1例,胆汁淤积性肝硬化1例。并发酒精戒断综合征4例,慢性酒精中毒Wernicke脑病3例,低血糖昏迷4例,低渗性脑病2例。

    1.2 诊断标准[1] 主要根据为:(1)有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长期饮酒等有关病史。(2)有肝功能减退和门脉高压症的临床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