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801
江苏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同模式的比较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1期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模式;比较研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模式;比较研究,1方法,2结果,3结论,4存在问题及解决途径,【参考文献】
     【摘要】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江苏省实行已有2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江苏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收入有较大差异,各地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模式也不相同。笔者选择了江苏经济发展有代表性的三个地区:昆山、丹阳、宿迁,采用专家、管理人员座谈和现场调查的方法,对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情况作了调研,对各自的模式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在总结主要成绩和经验基础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关键词】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模式;比较研究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近70%的人生活在农村,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重视和关心的问题。建立于20世纪50年代的农村合作医疗对保证农民的身体健康、促进农村卫生工作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到了80年代,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集体经济解体,政府个别领导在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上认识的错误,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本身无法适应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及在执行中缺乏科学的管理和严格的监督等而陷入了低潮,80年代末全国实行合作医疗的行政村仅占4.8%。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江苏省是一个人口大省,也是个经济强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3年多来,在满足农民的基本卫生要求,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地方经济和农民收入有较大差距,各地在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上所采用的模式也不尽相同。这些模式有什么样的特点、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实施过程中有什么样的问题,为此,我们对不同的模式进行了调研和分析研究。

     1 方法

    我们选择了全省经济发展具有代表性的三个地区昆山、丹阳和宿迁,采用专家、管理人员座谈和现场调查的方法。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2.1.1 昆山市 隶属苏州市,总人口为63.7万,其中农村人口为38.5万。2004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07万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一般预算收入居全省各县(市)之首,农民人均纯收入为8000元。200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参加人数为32.3万人,参合率为83.9%,其筹资标准为200元/人·年,其中个人负担为50元,占纯收入的0.63%。

    2.1.2 丹阳市 隶属镇江市,总人口为80.16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