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802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现状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1期
药品采购;,集中招标;,制度完善,,药品采购;,集中招标;,制度完善,1现状分析,2存在问题及原因,3对策与建议
     【摘要】 本文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调研和分析,并提出“四个坚持”的完善办法,即:坚持患者、医院、企业三方利益相兼顾,坚持药品定价机制、药品生产流通机制与补偿机制三项改革相配套,坚持药品质量与药品价格相统一,坚持改善招标工作与加强监督管理相结合。

    【关键词】 药品采购; 集中招标; 制度完善

    我市自2001年开始推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后,取得了明显成效,规范了药品购销行为、保证了药品质量、降低了药价、抑制了药品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但是,由于医疗卫生和药品管理体制存在诸多问题,这一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并没有完全达到预期效果。为此,我们进行了调研和思考。

     1 现状分析

    目前社会上对集中招标采购存在“三个不满”:

    一是老百姓不满。表现在四个方面:(1)老百姓没有享受到国家大幅药品降价和集中招标采购的成果,“吃药贵、看病贵” 问题的严重程度有增无减。(2)老百姓没有用药选择权和知情权,处于被动位置。(3)同类品种、替代品种太多太杂,眼花缭乱,加上缺乏这方面的知识,所以难以选择。(4)药品质量不如以前,影响了病人的治疗效果。

    二是医院不满。表现在四个方面:(1)同城医院同价,但零售药店不同价,往往招标的药价比零售店的高,医院信誉受到影响,给社会留下“医院药贵”的印象,处方流失现象较严重。(2)有的实力强的大医院与实力弱的小医院执行同一中标价进货,积极性受到影响。(3)有的用量大、付款好的医院本可与供药方协商把药品价格在中标价的基础上再降几个百分点,本可再拿出一部分让利病人,但目前政策不允许二次议价,这样既增加了医院的支出,又使病人吃亏。(4)药品的价格利润空间大,使医院很难根治医生“大处方”、“拿回扣”的现象。

    三是药品生产、经销企业不满。集中招标相互竞价、压低价格,加上投标的费用以及无法消除的灰色成本,企业利润减少,经济负担增加,有的企业特别是知名品牌大企业,他们的管理成本、销售成本都大于小企业,虽质量好,但价格上没有优势,因此在以低价取胜的集中招标中败下阵来,出现“大企业竞争不过小企业,小企业竞争不过不规范企业,知名品牌产品竞争不过一般产品”的现象。

     2 存在问题及原因

    从调研中发现,我市集中招标采购还存在以下不足和问题。

    2.1 整体药价有所上升 我市近5年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扣率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这一问题。见表1。表1 我市近5年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扣率集中招标药价比较高的原因有:(1)中间环节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