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593
依达拉奉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水平的影响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依达拉奉;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依达拉奉;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探索依达拉奉对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水平的影响规律。

    方法 选择急性脑梗死病人64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以依达拉奉30 mg加入生理盐水(NS)250 ml中静脉滴注,每日2次,同时加用东菱迪芙按隔天10 u、5 u、5 u加入生理盐水(NS)250 ml静脉滴注及葛根素活血化瘀等治疗;对照组除不用依达拉奉外其余治疗均与治疗组相同。分别于治疗前及治疗10天后各抽取病人肘静脉血3 ml,1000 rpm离心取上清液测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水平;对所测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 治疗组治疗后血清SOD水平明显高于治疗前(P<0.05),对照组治疗后血清SOD水平低于治疗前(P<0.05);治疗前两组血清SOD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治疗后治疗组血清SOD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治疗后血清MDA水平低于治疗前(P<0.01),对照组治疗后血清MDA水平高于治疗前(P<0.01);治疗前两组血清MDA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治疗后治疗组血清MDA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

    结论 依达拉奉可清除急性脑梗死病人体内过多的MDA,对SOD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依达拉奉;超氧化物歧化酶;丙二醛

    目前认为脑缺血后氧自由基增多是导致急性脑梗死患者脑损伤加重的主要原因,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等是反映氧自由基水平的主要观察指标。依达拉奉是一种新型的自由基清除剂,为观察依达拉奉在临床脑梗死治疗中清除自由基的确切效果,本研究以依达拉奉治疗急性脑梗死患者3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