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743
静脉套管针在催产素药物引产中应用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1期
     在行催产素药物引产中,由于过程较长加之子宫收缩疼痛使孕妇不断更换体位,容易导致液体外渗,因此我科应用Y型套管针静滴催产素,取得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100例健康孕妇,随机分成头皮针输液与静脉套管针输液两组,两组平均体重分别为72.37kg、73.5kg,平均身高分别为1.6m、1.615m,平均年龄分别为27.1岁、26.35岁。

    1.2 方法 头皮针输液组:选用头皮针,选择较粗、直、易固定的血管进行穿刺,针头呈15~30度角刺入静脉,见回血平行进针,固定。静脉套管针输液组:选用Y型静脉留置针,选择较粗、直、易固定的血管,呈15~30度刺入静脉,见回血后边回抽针芯边将导管5~15度送入静脉,全部送入静脉后,拔除针芯,固定,连接到输液器,注明穿刺时间。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对照表

     3 体会

    (1)减少液体外渗率:由于催产素药物引产过程中,孕妇阵痛难耐,且持续时间长使孕妇烦躁不安,从而导致头皮针脱出或穿透血管致液体外渗,损伤局部组织,且多次外渗增加了穿刺的次数和难度,增加了孕妇的痛苦和助产士的工作量;留置针的套管柔韧性好,不易打折,可随血管弯曲,因此不易因体位改变而穿透或脱出血管。(2)Y型套管的叉端,可方便静脉推注药物。(3)产科病起病急,头皮针易穿透血管或因针号过小需再次穿刺影响抢救,而使用留置针在急需输血的情况下,换输血皮条就可直接输血。(4)应用套管针前应严格消毒皮肤,范围约10cm左右,输液完毕用稀释的肝素液封管并加以固定,注意观察局部反应,若出现静脉炎症应及时拔除。

    作者单位: 250031 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

    (编辑:宋 冰), 百拇医药(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