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594
慢支咳喘灵对免疫低下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慢支咳喘灵;免疫低下;小鼠;免疫功能,,],慢支咳喘灵;免疫低下;小鼠;免疫功能,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支咳喘灵对免疫低下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方法 制备免疫低下功能模型小鼠,给予慢支咳喘灵,14天后进行免疫功能的测定。

    结果 中、高剂量的慢支咳喘灵应用后均可使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体重、胸腺和脾脏重量显著增加(P<0.05或P<0.01),但小剂量组作用不甚明显。与模型组比较,慢支咳喘灵中、高剂量具有显著促进吞噬作用(P<0.05或P<0.01);高剂量时的吞噬作用和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小剂量组作用不甚明显;高、中、低3个剂量组的慢支咳喘灵对小鼠迟发型变态反应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5或P<0.01),可显著提高血清溶血素水平(P<0.05或P<0.01)。

    结论 慢支咳喘灵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关键词] 慢支咳喘灵;免疫低下;小鼠;免疫功能

    慢支咳喘灵口服液(以下简称慢支咳喘灵)主要由生晒参、茯苓、淮山、黄芪、麦冬、川贝、胎盘、蛤蚧等20多味中药组成,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1]。本研究通过其对免疫低下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为其临床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与试剂 慢支咳喘灵口服液(MZK),本院制剂室自制;氢化可的松注射液(Hy)由上海信谊药厂生产(批号040313)。鸡红细胞悬液(CRBC)的制备[2]:于无菌操作下,自鸡翼下静脉取血,在4 ℃冰箱于Alsever氏液中保存,临用时用生理盐水洗涤3次, 2000 rpm离心10 min得压积鸡红细胞,再按所需浓度稀释。补体:以3只豚鼠血液离心提取血清,配成10生理盐水溶液。1%二硝基氯苯(DNCB)溶液:每次致敏或攻击前新鲜配制1%DNCB丙酮麻油溶液(丙酮∶麻油为1∶1)5 ml倒入小瓶内,盖好并用胶布封口,备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