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764
小儿高热惊厥的急救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1期
     凡小儿由中枢神经系统以外的感染所致38℃以上发热时出现的惊厥称小儿高热惊厥,属儿科常见急症。发病率2%~8%,复发率为30%~50%,临床多见于6个月~3岁小儿,6岁后罕见,表现先有发热,随后惊厥,惊厥多发生在病初体温骤升时,呈全身性、短暂性抽风伴有意识丧失,所以应及时进行抢救,现将我科2005年6月~2006年7月收治17例小儿高热惊厥的急救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7例,男10例,女7例,年龄8个月~6岁,体温39℃~40.5℃,病因:上呼吸道感染,平均住院5天。

     2 急救

    2.1 保持呼吸道通畅 惊厥发作时即刻松开衣领,患儿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造成窒息,必要时吸痰。

    2.2 迅速控制惊厥 反复惊厥会导致脑细胞的损伤。选用药物:苯巴比妥、安定,同时用拇指掐人中穴止惊。

    2.3 吸氧 因惊厥时氧的需要量增加,及时吸氧对改善脑细胞的缺氧十分重要。

    2.4 降温 立即使用退热剂。如:安乃近点鼻或肌注,同时予以物理降温,如:头额部冷湿敷,冰枕,酒精擦浴。

    2.5 病因治疗及支持疗法 补液、纠酸、抗感染。

     3 预防

    为了避免或减少小儿高热惊厥的发生,关键在预防:(1)大力向社会宣传高热给小儿带来的危害,一旦小儿发热,必须到医院求医,特别是有高热惊厥史的患儿,在出院时向家属做好宣教工作,家里备好体温计(教会他们识认)、压舌板、退热剂、止痉药等,发现小儿体温在38.5℃左右,一边采用物理降温或用安乃近点鼻或其他退热药及苯巴比妥口服,一边送往附近医院诊治。(2)平时加强锻炼,增强患儿体质,按季节变化及时添减衣服,预防着凉。上感流行季节避免到公共场所活动。

    作者单位: 438600 湖北罗田,罗田县万密斋医院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胡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