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675
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脓毒症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连续性血液净化,1脓毒症,2连续性血液净化技术,3小结,[参考文献]
     脓毒症是当今危重病医学的难点和研究热点,可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连续性血液净化技术的使用,使提高救治成功率成为可能。

     1 脓毒症

    脓毒症发病率每年有继续增长的趋势,分析其原因包括人口的老龄化,介入性治疗及有创性监护增多,滥用抗生素使耐药菌增多,肿瘤、糖尿病、化疗、放疗、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以及医院内的感染增多等。脓毒症感染的入侵部位主要为泌尿道、胃肠道、呼吸道以及皮肤。最常见的致病菌主要有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1.1 概念 脓毒症指病原微生物或其毒素侵入血液循环所出现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是一种临床综合征[1]。

    1.2 诊断标准[2]

    1.2.1 脓毒症诊断 1991年ACCP/SCCM定义,由感染引发的全身炎性反应,同时具备下列4项中的2项,诊断即可成立:(1)体温>38 ℃或<36 ℃;(2)心率>90次/min;(3)呼吸频率>20次/min或PaCO2<32 mmHg;(4)WBC>12×109/L或<4×109/L,不成熟中性杆状核粒细胞>0.10。

    1.2.2 重度脓毒症诊断 除上述表现外,还应具备低灌注、高代谢及凝血功能异常的临床表现:(1)低氧血症(PaO2/FiO2≤300 mmHg);(2)少尿(5 ml/h);(3)乳酸酸中毒(>2 mmol/L);(4)血小板减少(<100×109/L)及凝血酶原时间延长;(5)空腹血糖>6.4 mmol/L;(6)意识改变(兴奋、烦躁或嗜睡)。

    1.2.3 脓毒症休克诊断 由脓毒症引起的低血压,在合并有乳酸酸中毒、少尿以及精神状态改变情况下,经适当的液体复苏,其血压不能恢复或接近正常。

    1.3 脓毒症的病理生理 经过近年的临床实践证明,革兰阴性菌感染引发的内毒素释放及肠源性内毒素移位进入血液循环中是启动脓毒症的主要毒素。内毒素是通过诱导体内炎性介质的产生而发挥毒性作用,从而导致多脏器系统损害。内毒素存在于革兰阴性菌的外膜上,其分子包含O特异链、核心多糖和类脂A共3个部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