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745
浅谈老年性痴呆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1期
老年性痴呆病人;,阿尔茨海默病,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痴呆(AD),是常见的老年病,是一组慢性进行性疾病,以记忆力、抽象思维、定向力障碍以及社会功能减退为主要特征[1]。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痴呆的发生率有随着年龄增加呈指数增长的趋势[2]。权威调查显示,我国现有老年性痴呆病人500多万,预测到2025年将增加到1009万[2]。目前,老年性痴呆病的治疗尚无根本性突破,护理是延缓病情和提高其生活质量的主要手段[1]。笔者自2001年6月~2005年11月共收治老年痴呆病人56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6例,男26例,女30例;年龄63~92岁,平均77.6岁;文化程度:文盲5例,小学10例,初中15例,高中及以上26例;病情分期:早期9例,中期35例,晚期12例。护理结果:15~20天出院43例,基本能生活自理;21~30天出院9例,需要协助其生活自理;病情恶化自动出院2例,死亡2例。

     2 护理体会

    2.1 严密观察病情 (1)注意观察病人的意识及精神状态,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如意识障碍且处于兴奋状态者,要观察其有无发热、 尿潴留等异常现象,及时给予处理。(2)重视病人主诉,不要都看成是胡言乱语而不予理睬。(3)对病情不稳定、有严重异常行为的病人,应严加看护,避免其外出活动。

    2.2 护理措施

    2.2.1 心理护理 由于精神因素与老年性痴呆关系密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