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636
老年心力衰竭30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心力衰竭,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心力衰竭(心衰)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心衰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据统计,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慢性心衰的患病率为1.3%[1],是造成老年人死亡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因此,提高老年心衰的诊治水平已成为临床的一个重要课题。我院1995年1月~2006年1月共收治老年心衰患者142例,其中30例误诊,误诊率为21.1%。现对此30例进行相关因素的分析,旨在探讨老年心衰的误诊原因。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60~88岁,平均(70.1±7.2)岁。均符合Framingham的心衰诊断标准[2]。心衰分型:全心衰8例,右心衰10例,左心衰12例。心衰病程3个月~12年,平均(5.2±4.3)年。心功能为Ⅱ ~Ⅳ 级,住院次数:2次12例,3次11例,4次及以上7例。

    1.2 病因 本组以原发病为主要病因,其中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高心病)、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是主要原因。单一疾病致心衰者4例;合并2种疾病8例,3种疾病16例,4种疾病2例。随着年龄增长,各器官功能衰退亦是造成心衰加重的原因之一。基础疾病:患者多有一种以上的基础疾病,患慢性支气管炎4例,冠心病6例,糖尿病9例,高血压12例,合并冠心病7例。心力衰竭的诱发因素:上呼吸道感染14例,房颤8例,过度劳累或情绪激动3例,血容量增加2例。

    1.3 临床表现 胸闷、心悸、憋喘、端坐呼吸、需高枕卧位11例;咳嗽、吐白色泡沫痰或白色黏稠痰、痰中带血丝13例;上腹部饱胀不适、食欲缺乏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