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295507
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4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婴儿;维生素K缺乏症;临床分析,,],婴儿;维生素K缺乏症;临床分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的临床特点,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方法 回顾性分析8年来的49例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的临床资料。结果 早期诊断,及时合理治疗,治愈率89.8%,病死率6.12%,后遗症6.12%。结论 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常早期并发颅内出血,早期合理的治疗对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死率和后遗症发生率有重要临床意义。预防性应用维生素K1对预防本病的发生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婴儿;维生素K缺乏症;临床分析

    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是儿科的危重症,起病突然、病死率高,并发颅内出血者,存活后多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我院儿科1998年1月~2005年12月共收治49例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9例患儿,男29例,女20例;足月儿42例,早产儿7例;发病年龄为产后20天~4个月;单纯母乳喂养43例,混合喂养5例,人工喂养1例;出生后未预防性应用维生素K 45例;病前曾应用广谱抗生素36例;合并肝炎综合征或腹泻病29例。本组患儿均无外伤史,无出血性疾病家族史。

    1.2 临床表现 49例患儿从发病至就诊时间<24 h 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