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557
成功抢救心搏骤停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6岁。因“反复胸痛、胸闷13年,间断呼吸困难4年,加重1周”入院。患者既往明确诊断为冠心病,陈旧性前间壁、前壁心肌梗死,持续性房颤,全心衰,心功能Ⅳ级。此次入院为心衰加重1周。体格检查:口唇发绀,颈静脉怒张,双肺可闻及散在干、湿性啰音,心率60次/min,心律绝对不齐,第一心音强弱不等,双下肢重度水肿。心电图检查:房颤,陈旧性前间壁、前壁心肌梗死。心电监护提示:频发多源性室性早搏。入院后给予强心、利尿、神经内分泌拮抗剂、抗心律失常等治疗。入院后第4天凌晨患者突然意识丧失,心电监护提示室颤。立即给予人工呼吸、胸外按压,300~360 J电除颤6次。同时给予分次静脉注射肾上腺素3 mg、利多卡因100 mg,并利多卡因以2 mg/min持续静滴,心肺复苏60 min后患者意识恢复,血压、呼吸恢复正常。复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频发室早。给予胺碘酮片200 mg口服,1次/d预防房颤及室颤复发,患者病情平稳后出院。

     2 讨论

    尽早心肺复苏,早期除颤及心电监护可降低心跳骤停的死亡率。现已证实在发生骤停后4 min进行复苏者成功率在50%以上,尤其对于发生骤停为室颤的病人。超过6 min者存活率降至4%。一旦确定为心跳骤停,尽早使用除颤器复律,心脏复苏过程中要合理用药,一线用药仍为肾上腺素、抗心律失常、纠正酸中毒等药物。另外房颤时心功能可比窦性心律时心功能降低40%,本例患者经电除颤后,房颤意外转复为窦性心律,心功能较心跳骤停前改善,也是复苏后促进病情恢复平稳的重要因素。本例患者应用胺碘酮,既可以预防房颤复发,又可预防室颤发生,同时该药不恶化心功能,可为该类病人抗心律失常的首选药物。

    作者单位: 116021 辽宁大连,解放军第210医院心内科

    (编辑:杨 熠), http://www.100md.com(张燕波,姜东矩,杨海琼,高晓健,付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