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587
胸腔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中心静脉导管;恶性胸腔积液,,],中心静脉导管;恶性胸腔积液,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胸腔内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的价值。

    方法 30例恶性胸腔积液患者经胸腔内置管引流后,胸腔内注入药物,1次/周,共2~4次。

    结果 完全缓解(CR)2例、部分缓解(PR)20例、无变化(NC)8例,有效率73%。主要毒性为轻度消化道反应、胸痛及发热。

    结论 胸腔内置管治疗恶性胸腔积液疗效较好,方便安全。

    [关键词] 中心静脉导管;恶性胸腔积液

    恶性胸腔积液是中晚期肿瘤常见的并发症,常伴有胸闷、胸痛、呼吸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我科于2001年开展了胸腔置入中心静脉导管治疗恶性胸腔积液,治疗3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0例恶性胸腔积液,男18例,女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