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295519
红霉素与山莨菪碱联合治疗支气管肺炎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支气管肺炎在临床治疗中能缩短治疗时间的有效药物。方法 选择2003年1月~12月在我科住院治疗的72例支气管肺炎患儿。按就诊顺序单、双号日,单号是红霉素+山莨菪碱为观察组,双号是头孢塞肟钠为对照组,分组一起进行观察;并对其他症状采取相同药物的治疗。结果 观察组症状缓解及肺部啰音消失时间较对照组明显缩短,观察组能有效减少小儿支气管肺炎患儿的住院天数。结论 红霉素、山莨菪碱联合治疗支气管肺炎疗效显著。

    [关键词] 红霉素;山莨菪碱;小儿肺炎;临床疗效

    肺炎系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肺部炎症,以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以及肺部固定湿性啰音为共同临床表现,肺炎按病因可分为: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支原体肺炎、真菌性肺炎、其他病原体肺炎、过敏性肺炎、化学性肺炎、放射性肺炎。按解剖可分为大叶性肺炎(肺泡)、小叶性肺炎(支气管炎)、间质性肺炎。按感染场所可分为:院外获得性肺炎、院内获得性肺炎。本文主要取资料于院外获得性肺炎(社区性肺炎)。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3年1~12月住院的符合儿科学诊断标准的支气管肺炎患儿72例,无严重并发症,年龄6个月~7岁。72例患儿中男40例,女32例。

    1.2 方法 对72例支气管肺炎患儿按就诊单、双号日分为两组,避免了年龄和季节的差异。单号为观察组用红霉素20~30 mg/(kg·d)+山莨菪碱0.1~0.3 mg/(kg·次)混合于同一瓶液体中静滴,qd。其中1 mg红霉素配1 ml 5%葡萄糖液中缓慢静滴。双号为对照组用头孢塞肟钠50~100 mg/(kg·d),分两次静滴。分组解痉平喘等对症治疗药物是相同的。但观察组茶碱的用量适当减量。根据新编306种药物注射液变化检索表,山莨菪注射液与红霉素无配伍禁忌。

    1.3 观察方法 观察组考虑山莨菪碱和红霉素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在治疗过程中都应向家属说明清楚。山莨菪碱可能出现面红口干、腹胀、烦躁不安、心率增快等副作用。红霉素亦可能出现腹痛、腹泻、呕吐、注射部位疼痛、肝功能损害等副作用,而两药混合在一起时,它们的副作用能相互抵消一部分,而降低其副作用。注射部位疼痛在放慢点滴速度后症状减轻。口干和面红的在停药30 min后均能缓解。家属也能理解,并能积极配合治疗,病人均能耐受全程用药。

    2 结果

    两组治疗效果观察,见表1。表1 两组治疗效果观察 从表1能看出观察组症状的减轻、肺部啰音的消失、疗程明显比对照组要短。还未发现有黄疸、肝脏疼痛等症状。

    3 讨论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最为常见的肺炎,支气管肺炎也称小叶性肺炎,是以细支气管为中心,肺小叶为范围的肺组织的化脓性炎症。本病常始于急性支气管炎,炎症沿着呼吸道向下蔓延,累及末梢肺组织,或由细支气管引起的支气管周围炎,最终波及肺泡,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听诊两肺散布湿性啰音。X线可见散在性阴影。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寒冷季节较多。有营养不良、佝偻病和先天性心脏病更易患本病。

    支气管肺炎主要是由病毒或细菌等引起,也可有混合感染。细菌感染以肺炎链球菌多见,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亦较多见,病毒以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多见。在发达国家中以病毒为主,发展中国家仍以细菌为主。近年来,肺炎支原体和流感嗜血杆菌有增加的趋势。病原体多由呼吸道入侵,少数经血行至肺。

    支气管肺炎的病理变化以肺组织充血水肿,炎性浸润为主,肺泡内充满渗出物,炎症通过肺泡间通道和细支气管向邻近肺组织蔓延,呈点片状炎症灶,小病灶可互相融合成片。当小支气管、毛细支气管炎症时,可引起管腔部分或完全阻塞,导致肺气肿或肺不张。不同的病原造成的肺炎病理改变有所不同,细菌性肺炎以肺实质受累为主,而病毒性肺炎则以肺间质受累为主,也可累及肺泡,临床上支气管肺炎与间质肺炎常同时并存。

    红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抗菌素,是快速抑菌剂,其机制是可与细菌核蛋白体的50S亚基上P结合,并抑制移位酶,阻止肽酰基从A位移到P位,从而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对革兰阳性菌如葡萄球菌、化脓性链球菌、草绿色链球菌、肺炎球菌、白喉杆菌有强大的抗菌作用,对革兰阴性菌如脑膜炎球菌、流感杆菌、百日咳杆菌、布氏杆菌及军团菌都有高度敏感,对某些螺旋体、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弯曲杆菌也有抑制作用。对肺炎支原体肺炎,红霉素为首选药物。细菌对红霉素产生耐药后,停药3~6个月多可恢复其敏感性。其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注射部位疼痛,静脉注射可引起血栓静脉炎,无味红霉素或红霉素琥珀酸酯化合物可引起黄疸和肝损害,疗程超过2周尤为明显,一般停药数日后自行恢复。红霉素可抑制茶碱在肝内代谢,能增强茶碱的毒性作用。

    山莨菪碱具有解除平滑肌痉挛,改善微循环,减少白细胞损伤,稳定溶酶体膜,抗氧自由基,解除血小板聚集和释放,改善缺血区组织和器官的血液灌注等多种作用,在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患儿肺部的炎症使炎性细胞变形,脱颗粒反应,呼吸暴发,释放溶酶体酶和过氧化物,促进炎症反应,引起肺组织损伤,而山莨菪碱能稳定溶酶体膜,抗自由基,减少肿瘤因子α_mRNA在肺、肝、心、肾组织中的表达,起到有效地防治肺损伤的作用[1,2]。山莨菪碱能明显减少红霉素的不良反应[3]。红霉素引起肠道反应的原因是使胃肠运动增加,其机制可能通过刺激胃肠神经丛中乙酰胆碱的释放,而山莨菪碱为胆碱能神经阻滞剂,可抑制平滑肌运动,因此正好对抗红霉素所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山莨菪碱能解除平滑肌痉挛,且有镇痛作用,这可减少静脉使用红霉素所引起的注射部位疼痛。此外,山莨菪碱能抑制血栓素A2的合成,从而抑制血小板聚集,可预防和治疗使用红霉素引起的血栓静脉炎。

    头孢噻肟钠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其作用机制系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主要是抑制细菌胞壁黏肽合成而呈现杀菌作用,具有抗菌谱广、杀菌力强,对β-内酰胺酶较稳定及过敏反应少等特点,但价格较高,疗程也较长。

    山莨菪碱改善肺部血液循环,促使肺部啰音消失,有利于支气管炎病变的恢复。根据目前支气管肺炎中肺炎支原体IgM检测阳性率的提高,红霉素更能显出优势,并且两药无配伍禁忌,可谓是老药新用,两种药品价格低廉,药源普遍,在基层医院的使用容易使患者接受。基层一般未能开展血培养及药敏实验,不能开展病原及流行病学的检测,只能经验上用药,因此,红霉素和山莨菪碱混合使用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能明显缩短疗程,减少患儿痛苦,减轻患者家属的经济负担,节约卫生资源,值得在临床上推广。

    [参考文献]

    1 彭志勇.山莨菪碱减少红霉素副作用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3,8:488.

    2 钟永,陈平.小剂量山莨菪碱辅佐治疗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4,5:290.

    3 马红秋.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治疗进展.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4,19(9):571.

    作者单位: 337000 江西萍乡,萍乡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丁剑辉), 百拇医药(何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