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295559
走中西医结合道路 提高我国儿童健康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作者简介:时毓民,男,1938年1月出生,上海市人。1962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曾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顾问、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编委。从事于中西医结合诊治小儿呼吸道疾病、小儿性早熟等研究。已发表论文115篇,专著26本。代表性论著有《儿童支气管哮喘》、《儿童性早熟中西医结合论治》等,已获卫生部及上海市科技成果奖7项。

    对中医需要一个认识过程,笔者在大学学习时并不重视中医理论学习,甚至会认为中医“不科学”,到了儿科临床工作,逐渐认识到有些疾病中医治疗效果比西医好,在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后,疗效又有进一步提高,于是笔者开始对中医感兴趣,于1967年师从上海市儿科四大名中医顾文华教授学习中医,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哮喘及肺炎的研究。1978年又到上海中医学院西学中研究班学习2年。学习结束后,笔者于1980年回到儿科医院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呼吸道、性早熟等疾病的诊治研究。

    中医认为小儿“脾常不足,肾常虚”,中医的“脾”是以消化系统为主的多系统、多器官功能的综合系统,涉及消化、神经、代谢、免疫等各个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