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96685
阴道旁修补术治疗阴道前壁膨出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6年第5期
阴道前壁膨出;阴道旁修补术;综述,,阴道前壁膨出;阴道旁修补术;综述,1盆底结构特点和阴道前壁膨出分型,2经阴道阴道旁修补术的原理,3经阴道阴道旁修补术的
     【关键词】 阴道前壁膨出;阴道旁修补术;综述

    妇女盆底器官脱垂(pelvic organ prolapse ,POP)随其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其中阴道前壁膨出是最常见的部位。Olsen等[1]调查了27 342名美国妇女,其中34.3%患有阴道前壁膨出。有关该类疾病的研究,形成了一门新的学科——妇科泌尿学和女性盆底重建外科学。

    POP的发生,可同时存在多个病因。研究表明肥胖、年龄大、分娩巨大儿、盆底组织薄弱、慢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长期咳嗽、长年便秘) 和既往有盆腔器官手术史等均为POP发生的危险因素。绝经后妇女雌激素降低,整个盆底组织萎缩,组织弹性降低,使得盆底器官脱垂增加[2,3]。

     1 盆底结构特点和阴道前壁膨出分型

    盆内筋膜向下延续到阴道前壁部分称为耻骨宫颈筋膜,是尿道、膀胱颈和尿道旁支持组织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耻骨宫颈筋膜附着于盆腔筋膜腱弓(arcus tendineus pelvic fascia,ATPF)。ATPF位于坐骨棘和耻骨支的内表面,对于维持膀胱(包括膀胱颈)、尿道的正常位置有重要作用。该腱弓是连接于耻骨和坐骨棘的牢固纤维组织,由盆腔内筋膜、部分肛提肌纤维及腱膜融和而成的一种弓状结构,在尿道下方延伸形成一吊床样的支持结构,又称为弓形支持结构。膀胱宫颈筋膜对膀胱颈、膀胱底和近端尿道起主要的侧方支持作用,盆腔筋膜腱弓则对膀胱宫颈筋膜起侧方支持作用。

    对阴道前壁起主要侧方支持作用的耻骨宫颈筋膜断裂就会导致阴道前壁膨出。最常见的断裂位置是在骨盆侧壁筋膜——ATPF的附着处[4]。阴道旁缺陷就是指耻骨宫颈筋膜和阴道壁与盆腔筋膜腱弓分离[5]。Richardson等[4]于1976年研究证实85%~90%的膀胱膨出是由阴道旁缺陷所造成。Shull等[6]通过尸检及手术中的观察发现,阴道旁缺陷可以3种不同的方式发生:(1)整个白线仍附着于骨盆侧壁,而耻骨宫颈筋膜从腱弓分离;(2)整个白线从盆壁分离,但仍与耻骨宫颈筋膜相连;(3)白线裂开,一部分与盆壁相连,而另一部分与耻骨宫颈筋膜相连。

    最近Delancey[7]的研究又发现ATPF分离主要发生在其靠近坐骨棘处。Delancey对71例患有阴道前壁膨出和压力性尿失禁患者的阴道壁和膀胱的支持组织(即有无阴道旁缺陷、耻骨的完整性、ATPF与坐骨的附着情况)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的年龄为(52.0±12.4)岁。研究发现阴道旁缺陷左侧占87.3%,右侧占88.7%;ATPF从左侧耻骨上分离者占1.4%,右侧分离者占2.8%;ATPF从坐骨棘分离者左侧占97.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