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292
扩大“两网”覆盖面 提高“两网”运行质量(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4
     杨大远: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中,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抓住“建网”的主导权。一是充分利用卫生、质监、工商等部门的“网络”,聘请人大、政协以及老干部代表作为药品协管员,争取让他们走进社区、村组、学校。二是利用媒体宣传药品监管理念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发扬“播种机”、宣传拥挠帕即常?br>普及打假治劣知识,让群众掌握药品“过期失效、霉烂变质”等基本常识。三是争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动权,促进农村药品服务网点建设或把当地零售药店纳入新型农村医疗合作中,使群众享受廉价、便捷的医药服务。

    江西省修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杨大远

    白学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定要统一认识,明确任务,忠实履行职责,深入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确保农村群众用上安全药品。

    首先,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监管资源,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现有的监管资源和监管手段,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以此缓解监管力量不足带来的困难。其次,要充分利用“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对信息员、协管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定期召开例会,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使其有效地发挥作用。
, 百拇医药
    青海省海东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化隆县分局局长 白学智

    白志杰: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必须把保障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规范药品经营行为,净化药品消费环境。

    要明确监管职责,提高监管效率;要认真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锐意进取,要正确认识“为谁监管,怎样监管”这一根本问题,准确把握监管工作的方向,努力完成监管任务。目前,我们要加快推进农村牧区“两网”建设,进一步提高覆盖面,完善监督网和供应网,提高“两网”的运行质量,同时加强对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食品药品监管局杂多县分局局长 白志杰

    邱锦林:我局自2004年全面启动组建农村药品监管网络,已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资源整合,上下联动”的药品监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的药品监督网,起到了宣传药品管理法律法规,搜集反馈药品市场流通秩序有关信息,配合查处制售假劣药品和无证经营药品行为的作用。由涉药单位组成的药品监管部门协作网,联合开展药品市场整治。由药品使用单位组建的药品监管信息网,主要传递本单位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信息,药品监管部门发布的药品监管政策和药品质量信息等。另外,我局把所有的药品经营企业纳入药品安全信用分类管理,使之成为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我规范的行业自律组织。
, 百拇医药
    贵州省兴仁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邱锦林

    魏继国:自“两网”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局本着边干边学,边学边做,不好就改的工作原则,全县逐步建立起了体系完善的药品监督网和供应网。主要做法归纳起来有“四个一”:提高一个认识,即必须认识到“两网”建设是为了保证农民用药安全、有效,开展“两网”建设是药品监管部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完善一个体系,即“两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府领导,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原则进行开展。确保一块阵地,即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大造舆论氛围,把“两网”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广大农民群众,确保宣传这块阵地。健全一个机制,即建立健全以专为主,以协为辅,专协结合,领导挂片分组、工作人员协作的监督机制。

    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魏继国

    李亚根: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守好“第一道防线”。
, 百拇医药
    首先,要夯实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基础。目前,最关键的是切实抓好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充分发挥监督网的作用,建立激励措施,提高信息员、协管员的工作责任心,提升他们的工作水平;引导建立完善的进出机制,优化供应网的运行质量。其次,要严格执法检查。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执法,敢于碰硬。发现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处罚的处罚,决不姑息迁就。做到不为行政干预所扰,不以人情关系所偏,不被地方保护所阻。同时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假劣药械实时监控系统,杜绝假劣药械上市使用。

    浙江省绍兴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李亚根

    佟福芹:如何把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好,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几点开展工作:

    一是“两网”建设必须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卫生行政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二是利用医疗卫生部门的人力、物力资源为“两网”建设服务。通过农村卫生体制的不断改革,力争使乡村卫生院、卫生室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利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一契机,把乡、村级医疗机构全部按标准建立起来,将相关专业技术充实进来,为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全面展开打下基础。三是大力宣传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农村“两网”建设这一新生事物,鼓励扶持企业到农村开办零售药店,确保农民群众用上价廉、安全、有效的药品。
, 百拇医药
    新疆巴州尉犁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佟福芹

    杨学礼: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系统、规范地深入开展,结合我县实际,我认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逡┢贰傲酵苯ㄉ韫ぷ髦斜匦胱龊靡?br>下几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引导“两网”中的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企业,由“体系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二是整合资源,形成建网合力。要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把农村“两网”建设纳入到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责任体系;要积牍ど獭⑺拔瘛⑽郎炔棵判鳎≌咧С郑浞值鞫笠挡?br>与“两网”建设的积极性。三是重心下移,整体推进和突出重点,加强终端监管。

    云南省勐腊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杨学礼

    文/本报记者 集体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