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215
扎实推进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4
     曹晓春:齐二药假药案件、“欣弗”不良事件的发生,说明我们的监管工作任重道远。因此,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是基层药监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应该从以下四点入手:一是规范药品生产、经营行为。按照GMP、GSP的要求,做好跟踪检查,进一步规范企业行为。二是坚决查处和取缔无证生产、经营药品行为。三是规范医疗机构的用药行为,对药品的购进渠道、储存条件进行重点检查。四是履行职责,切实做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曹晓春

    段新民:我认为,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局要做好三项工作。

    第一,抓稽查,注重举报线索。我们的稽查原则是:上级安排全面查、群众举报及时查、日常监管仔细查、重点案件严格查。投诉举报是案件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要做到:登记准确、调查迅速、打击有力、反馈及时。第二,抓日常监管,注重方法。我们把辖区内的涉药单位进行划片包干,明确各片监管人员的任务和责任,并进行考核。第三,抓宣传,注重知识普及。向群众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向企业普及法律知识,促其守法经营。
, http://www.100md.com
    山西省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万柏林分局局长 段新民

    冯乐新: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中,基层药监部门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主动将本部门的监管职责和工作情况向地方政府勤汇报多沟通,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执法环境。二是强化市场巡查,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审核各类药品经销商合法资质,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三是健全监管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要针对日常监督检查情况确定重点监管单位,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四是建立诚信管理机制。对药品经营企业实行不良行为记分卡制度,对违法情况及时记录,定期向社会公布。

    甘肃省高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冯乐新

    孔令哲: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中,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结合实际做到以下五点:一是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与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结合起来,将科学监管理念在认识上再提高,在思想上再深化。二是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同依法行政结合起来,在监管中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按照“五不放过”原则,严格依法行政。三是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同创新监管方式方法结合起来。四是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同提高全员素质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监管水平。五是把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同构建和谐社会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 百拇医药
    新疆区伊犁州霍城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孔令哲

    李萍: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中,县局应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并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源头,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与实施GMP、GSP相结合,规范药品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信用意识,严把药品源头关。二是抓终端,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与医疗机构药剂规范化管理相结合,规范医疗机构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行为,严把药械使用环节的质量关。三是抓自身,将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与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相结合,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执法检查和稽查办案的规范化,严厉打击涉药违法行为。

    山东省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河口区分局局长 李萍

    刘天学:县局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发挥着最直接的作用。┢芳喙芾氩豢跋喙夭棵诺呐浜稀⒅С?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只有各职能部门都按照药品管理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加强管理,广大人民群众都有了一定的药品知识和自我维权意识,药品市场秩序才能好转。因此,药监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支持,使这项工作上升到政府层面抓紧抓好。同时,应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完善协调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再有就是要多做宣传普法工作,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自觉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
, 百拇医药
    云南省镇雄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刘天学

    盛祁峰:县局作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最直接实施者,必须坚决按照国务院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正确处理监管与服务、群众利益与部门利益的关系,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二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与卫生、工商、公安、监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执法合力。三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增强威慑力。四是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原则,把整顿与巩固相结合,积极探索和创新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五是坚持把专项行动与锻炼干部队伍相结合,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安徽省祁门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盛祁峰

    施润平:我认为,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中,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 百拇医药
    第一,要在加大宣传力度上做文章。要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法律法规和饮食用药安全常识宣传,提高群众晕曳婪兑馐逗湍芰Α5诙诖葱录喙?br>上下功夫。要结合当地药品市场特点,规范药品购进渠道,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整顿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日常监督既讲频次又注重覆盖面,专项整顿要重点突出。第三,要正确处理和行政相对人的关系,变“我要管”为“要我管”,为监管营造和谐的环境。

    山西省阳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城区分局局长 施润平

    王克统:在整顿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理清监管思路。

    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统领工作全局,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商业资本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发生矛盾时,应坚决地站在公众利益立场,对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从严查处。二是树立正确的荣辱观,认真践行科学监管理念,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加强学习,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克服执法水平不高,技术知识缺乏,基础装备不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诸多困难,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
, 百拇医药
    河南省宜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王克统

    王涛: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中,首先要做好药械市场专项整治。重点打击非法收购药品的药贩,坚决取缔收购、贮藏药品的黑窝点。要通过专项整治,发现一批大案要案,稳、准、狠地打击一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分子。二是深化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环节的监管。加强认证后企业的跟踪检查,巩固GSP认证成果。三是进一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整治工作。建立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违法广告警示制度,对发布严重违法广告的企业及产品,及时向社会发出警示。

    河北省博野厥称芬┢芳喙芫志殖?王涛

    吴清华: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中,县局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不但要当好药品监管中的宣传员、信息员,更要扮演好战斗员的角色。对此,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加大对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积极有效地发挥好县局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苍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吴清华

    文/本报记者 集体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