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8118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监管理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4
     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只有持之以恒地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并在实践中正确认识和把握食品药品监管的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监管理念,才能忠实履行职责并始终做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

    ■与时俱进地探索科学监管理念

    实践产生理性认识,实践也需要理性认识来指导。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努力探索适应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需要的科学监管理念的内涵。指导思想:“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工作方针:“依法监督为中心、科学管理为保障、诚信建设为基础、创安护民为根本”;工作目的:“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工作态度:“在饮食用药安全上,谁让老百姓过不去,我们就决不让他过去”;工作理念:“五新”,即监督工作要有新力度、帮促工作要有新作为、内部协调工作开拓新局面、人人要有新的精神面貌、全系统工作要迈上新台阶。“六为”,即依法行政敢作为、善断精谋巧作为、把握机遇会作为、旦种暮成快作为、开拓创新有作为、群策群力大作为。同时,我局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荣辱观教育等具体工作,提出“四个一定要”,即一定要依法行政、一定要热情服务、一定要文明用语、一定要不收、卡、要的工作要求。我局密切联系本系统的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与时俱进深化对科学监管理念的认识,形成了全系统共同的思想基础。
, http://www.100md.com
    ■求真务实地贯彻落实科学监管理念

    在工作实践中全面落实科学监管理念,关键要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在思维模式、行为准则、工作结果的判断标准上要做重大转变。理念的不同决定着人们不同的思维模式,决定着不同的行为准则,也决定着不同的工作结果的判断标准。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职责所系、立信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必须把思维模式、行为准则和工作结果的判断标准定位到这个高度,并不断用这个标准修正自己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从而更加坚定信心,开拓进取。

    监管始终为民、护民、利民。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不断加强各个环节的日常监督和动态监管,完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坚决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严肃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损害公众切实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把好食品药品安全关,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 百拇医药
    正确处理好“两个关系”。即,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要明确监管是发展的有效保障,发展是监管的重要基础,通过科学监管推动科学发展;公众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关系具有一致性和冲突性,食品药品监管作为公共权力的体现,必须坚持公众利益至上的原则,当两者发生冲突时,必须坚决地维护公众利益。正确处理好上述“两个关系”,我们的工作才不会偏离方向。

    从思想和行动上解决“为谁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出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以“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监管工作的根本目标。这是对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次理论总结和升华,为今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做出了明确的定位。这个定位实际上就是告诉我们“为谁监管”,也是保证我们高效科学监管的正确方向。就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而言,“怎样监管”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必须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必须完善并强化技术支撑,必须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依法行政是前提,科学民主决策是重要基础,技术支撑是依托,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是关键。
, http://www.100md.com
    杜绝监管权力异化。食品药品监管特别是行政审批、检验检测、稽查处罚等重要岗位和环节承担着很重的职责,也是我们常说的“高风险”岗位。所以要紧紧抓住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异化。

    切实做到“三个体现”。监管工作要体现在“决策、过程、结果”三个方面。监管决策就是要体现落实人民意志;监管过程就是要体现维护人民权益;监管结果就是要体现维护和落实好公众的权益。上述三个方面体现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出发点,也可以说“三个体现”是评判科学监管理念的重要标准。而实现这个根本标准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监管的依据牢牢地定位并体现在依法行政上,向依法行政要我们的工作成效。

    ■不断创新和发展科学监管理念

    科学监管理念具有实践、创新和发展的鲜明特点。只有用创新的精神去推进实践工作,我们的监管事业才会向前发展。抓好新形势、新任务下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就要在基础建设、技术支撑、体制改革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系统地加以考虑,并按照“大胆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工作。切实放弃那种“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有起色”的阶段论认识,遵循和运用科学监管理念,实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快发展、大发展。一年多来,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就是按照这个指导思想,先后争取到多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局机关先后增设了政策法规处等4个内设机构,成立了独立的处级事业单位——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购置了1.3万平方米土地积极筹建集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技术检测和新技术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技术检测机构,目前,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已经正式经市编办批准成立。同时,我们积极探索整合全市食品监管职能,认真作好食品监管职能调整的调研和准备工作。这些都是我局锐意进取的成果,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哈尔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程云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