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4757
"红心"鸭蛋责任人被刑拘 河北封存两县库存鸭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河北紧急封存两县库存鸭蛋 ■凭购物小票可到超市退货

    北京下达对河北“红心”鸭蛋控制指令后,截至12日晚,工商部门已经暂扣千余公斤涉嫌含苏丹红的鸭蛋,这些鸭蛋全部来自河北。

    记者昨天了解到,市食品安全部门鸭蛋抽检结果近日将公布。截至记者发稿时,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派工作组赶赴事发的安新县和井陉县,目前,相关责任人已经被刑拘,两县涉案厂家库存鸭蛋全部封存。

    河北产地

     主要责任人已被刑拘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组成工作组到安新县和井陉县解决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红心蛋”事件主要责任人已经被刑拘。两县涉案养殖户库存的鸭蛋已经全部封存送检,同时,对于涉及的国华禽蛋加工厂等加工企业进行控制并检测。

    权威提示

     淡黄色鸭蛋最可靠

    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侯水生告诉记者,分辨鸭蛋或者鸡蛋的质量不可能通过外观,最可行的方法就是打开鸭蛋或者鸡蛋,看其中蛋黄的颜色。“一般来说,淡黄色的鸭蛋或者鸡蛋是自然生长的概率较大,而深黄色、深红色、酱红色肯定是添加了某种物质。”侯水生表示,深黄色可能添加了黄色素,而深红色或者酱红色即使没有添加苏丹红,也可能添加了其他色素。

    侯水生告诉记者,虽然有些色素对人体的健康没有太大影响,“但是添加色素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而对于苏丹红,侯水生表示,“苏丹红是可能致癌的物质,但是吃了含有苏丹红的食物,不一定导致癌症。苏丹红致癌也是需要累积的过程,同时和个人的身体状况也有关系。因此,食用了一两个红心鸭蛋的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