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878
正确吃米饭可防慢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武汉晚报
     米饭是我们每天要吃的主食,如果掌握吃米饭的健康原则,日积月累,不知不觉就能起到防病抗衰的作用,对慢性病人极为有益。

    尽量让米“淡”: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油脂,因此,炒饭最好少吃,加香肠煮饭,或者用含有油脂的菜来拌饭,都应当尽量避免。需要解释的是,加入醋、用紫菜包裹、中间加入蔬菜和生鱼一类的做法是符合清淡原则的,紫菜饭卷是相当适合慢性病人食用的主食。

    尽量让米“粗”:尽量减少精白米饭,只有吃足够多的纤维,才能有效地降低米饭的消化速度,同时可以在肠道中吸附胆固醇和脂肪,起到降低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作用。这样也可以让人吃得慢一些,食量小一些,有利于控制体重。因此,煮饭时不妨用部分“粗”粮和大米合作。

    尽量让米“乱”:在烹调米饭米粥时,最好不要用单一的米,而是米、粗粮、豆子、坚果等一起同煮。加入这些食品材料,一方面增加了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另一方面还能起到蛋白质营养互补的作用,能够在减少动物性食品的同时保证充足的营养供应。

    尽量让米“色”:白米饭维生素含量很低,如果选择有色的米,让米饭变得五颜六色,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其营养价值。比如说,煮饭时加入绿色的豌豆、橙红色的胡萝卜、黄色的玉米粒相配合,有利于预防眼睛的衰老;选择紫米、黑米、红米与白米搭配食用,能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