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0332
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和治疗——访谈实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08日下午15:00——16:00,我们特意邀请北京军区总医院创伤骨科研究所副主任李放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腰椎间盘突出的微创治疗情况如何?

    主持人:除了这些方法,再就是手术治疗了吧?

    李放:保守治疗的方法很多,我没有说得特别的全面。保守治疗如果说你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保守治疗,你这个症状没有好转甚至是加重了,症状影响了你的生活和工作,这个时候你就要考虑到手术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刚才一开始我给大家讲,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病的时候,大家应该了解到腰椎间盘突出它等于就是突出腰椎间盘对神经根有一个机械性的压迫。这种压迫是在体外很难把它解除掉的,所以腰椎间盘突出经典的一个治疗的方法就是把腰椎间盘切除。所谓的切除不是把整个的腰椎间盘切除,是把它突出的一部分,压迫神经的一部分给它切除。这个方法已经做了快一百年了,应该说临床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绝大多数的病人尤其是症状特别重的病人,做完这个手术立刻症状就能得到非常明确的缓解。
, http://www.100md.com
    最近这些年,因为脊柱外科已经逐渐成了一个独立的专业,对脊柱的研究是越来越深了。尤其是现在大家会提到微创,可能老百姓对此非常感兴趣。确实如果能够用微创治疗的话,病人受益非常大。因为这种治疗对病人的干扰非常的小,但是现在的微创治疗五花八门,种类非常多。

    我想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我们做的这些关于腰椎间盘突出的微创治疗,大概有两类。一部分是通过内窥镜来完成的,内窥镜在医学已经很常见了,像胃镜、喉镜都是内窥镜的一个种类,腰椎间盘突出也是我们用内镜的方式,跟其他病症手术的方法是完全一样的。就是借助一个镜子,我原来做手术的时候我要看着病人的切口来做,现在你要用内窥镜了,我的眼睛要盯着显示器来做。我刚才说了,它手术的方法跟步骤跟传统的手术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它借助了一个内镜,你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的结构。手术只有一个很小的切口,把内窥镜通过这个切口放进去。我们现在国内用得比较多的,大概是18个毫米到20个毫米的通道,把它放到内部就可以完成一个手术。

    但是要跟大家讲,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做内窥镜手术。通常来讲,结构改变比较轻的,尤其是年轻人,骨刺很少,韧带也没有增生肥厚。这种病人用腰椎间盘镜来做,医生做得也比较容易。这样的病人实际上在腰椎间盘突出的人群里是不多见的。绝大多数的人不适合用内窥镜做。另外和大夫的手术经验也有关系,比如说大夫用内窥镜已经做了很多年手术了,有一些比较复杂的病例他可以做下来,如果你一个刚使用内镜做手术的大夫,他必须选择一个比较容易的病人来做。
, 百拇医药
    不要以为这个内镜口比较小就做这种手术,要听医生的安排。医生觉得你可以用这个做,你就做。包括医生,我也愿意给病人切的口越小越好。但是你一定要把手术的目的搞清楚,我手术的目的不是说切得越小越好,我是要把这个病治好,要把神经的压迫解除,要把突出的腰椎间盘拿出来。内镜一定是只适合于一部分人群。

    还有一大类的微创治疗,最近这几年也出了很多种方法。

    比较早的一个方法是用什么呢?用溶解突出的髓核组织,比如说用一些胶原酶、木瓜酶,通过穿刺的方法打到里面去。这个方法从道理上讲是非常好的,但是在临床上看,它真正的临床的效果并不是像人们预期的那么好。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因为有很多种腰椎间盘突出是不适合用这个方法来治疗的。还有一个是特别困难的,因为每一个病人腰椎间盘突出都是不一样的,没有两个人是完全一样的。突出的大小,压迫神经的程度都不一样。相应的你向病人体内注入的酶的量也应该是不一样的。但是现在为止包括美国在内,没有一个特别可信的方法说你来找我,我就要给你打木瓜酶,我不知道要往里面确切的根据你的情况要打多少。所以这个项目美国FDA一直没有批,就是因为科学性相对来讲差一些。
, http://www.100md.com
    另外,激光的方法,臭氧的方法等等,基本的原理都差不多。都是通过一个一毫米的套管针在腰椎间盘的内部完成一些治疗。如果说是一个有经验的医生来做这项工作的话,这个治疗应该是非常安全的。但是跟内镜的病人一样,这种方法也是有非常严格的适应症。这个比内镜要更加的微创,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因为它只有一个针眼,对病人的影响特别小,有的病人上午做完的下午就可以走,所以很多病人都非常喜欢这个方法,但是这个方法也有问题。它的适应症也是非常的窄,适合一些比较年轻的病人,腰椎间盘突出不是很厉害的病。如果有特别大块的突出,你去看病医生说看你腰椎间盘突出这么大,这样的病人绝大多数不太适合微创的方法。

    主持人:我们医院现在一般的微创手术采用的是哪种?

    李放:我们用一种美国的等离子髓核消融的方法。在髓核内可以把一部分的髓核组织通过等离子的方式把一部分髓核组织气化掉,这样就把腰椎间盘的压力降低了,从而缓解病人的腰痛和腿痛的症状。
, 百拇医药
    最近我们通过一些动物实验研究等离子缓解疼痛的机制,有一些新的发现,论文还没有发表,在这里我就不详说了。

    我们做的主要是叫等离子髓核消融,这样的病人,年轻人、老年人都可以做,但是一定要医生来判断你适不适合用这种方法,我觉得临床上看起来解决比较好的,还是腰痛的病人。

    主持人:像这种手术一般的费用是多少?

    李放:这种手术它的费用应该是一万多块钱,因为这里面比较贵的是一个刀头,刀头是进口的,我们国内也没有生产,主要是花费在这个刀头上。

    手术的危险性到底大不大?

    主持人:除了微创以外,就是我们说的一般意义上的手术了。很多人都特别关系一般的手术会不会有危险,危险到什么程度?

, 百拇医药     李放:腰椎间盘突出所有接受手术的病人,医生都会给你谈到,手术相关的危险性。尤其是最近我们国家强调一定要加强对病人的告知,所以你去接受手术的时候,医生总会给你讲很多很多的危险。我想在这儿跟大家说,腰椎间盘突出这个病,外科治疗大夫已经非常非常的熟悉,所以,手术自身应该是没有很大的危险,但是没有一个医生敢说你百分之百的没有危险。这些危险有很多是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造成的,它完完全全属于一个小概率事件。我常给病人举例子,你比如你坐飞机,飞机有可能出现一些危险,但是很少有人说我是因为怕飞机掉下来我就不坐了。因为什么呢?因为你很有必要去坐这个飞机。治疗腰椎间盘疾病也一样,你去做一个手术,相应的肯定是要有一些危险。就是手术可能会出现一些副反应,这些副反应是在绝大多数的病人身上不能发生的,但哪怕是有万分之一和百万分一的程度我们都会告诉病人。如果你的病已经严重到了这种程度,我们的病人不要为了这一点的危险把自己的时间给耽误掉。很多病人已经就诊很多年了,医生建议他手术很多年了,但是他不做,最后他自己觉得确实是受不了的时候才接受手术。实际上这对病人和医生都不好,时间长了以后,病情变化到了手术的难度很大,就不好了。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手术的效果也会随着时间的拖延打更大的折扣。所以我建议病人不能说你一得病马上开刀,你要经过正规的保守治疗,如果没有效果,医生建议你手术的时候,应该听医生的建议。
, http://www.100md.com
    网友:我妈今年53岁,现在是一腰椎退行性病变:腰椎骨质增生、骨质疏松;二、腰3/4、4/5腰5骶1椎间盘退变并突出;三、腰3/4,4/5腰5骶1双侧黄韧带肥厚,以腰5骶1为重,继发椎管狭窄;四、椎小关节病;请问我妈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办法?是不是一定要手术?

    李放:从他介绍的情况来看,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老年性的椎管狭窄。这种疾病跟我刚才讲到的腰椎间盘突出实际上治疗起来是一样的。如果保守治疗的效果不行,应该选择手术来治疗。像这样的病人往往我们要根据他的症状的轻重,一般像50几岁的病人接受手术是比较好的年龄段,因为术后的恢复相对来讲比较快。50岁的人已经是进入老年的阶段了,确实要做手术,你往后拖,比如10年以后你身体的状况跟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差得很大。因为我没有看到他的影像资料,我也没有看到病人,我不知道严重到什么的程度。如果确实有持续的疼痛,影响到你的工作和你的休息,你还是应该选择手术的。

    网友:手术如果做不好,会不会瘫到床上?
, 百拇医药
    李放: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但是我不敢说百分之百没有。因为腰椎所谓大家谈到的风险,每次跟病人重点交代的是他症状缓解的情况。你说我做完这个手术,这个病人跟正常人一样了,一点症状都没有,这样的病人有没有呢,有,但是也很少,绝大多数我们说效果比较好的病人,他的主要的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你比如说原来它腿痛得不能走,现在他不痛了,不影响他走路了,这样算是效果比较好。有一些病人手术以后可能会在劳累以后,或者是天气有变化的时候,出现一些腰部的酸痛,程度也都很轻微了,这种都算是可以接受的。风险我觉得主要是一个效果问题,但是手术的效果这跟医生对疾病的认识很有关系。尤其是他刚才讲,那么多节段都有问题,作为手术的医生来讲,他应该能够判定清楚,哪些节段的问题是导致病人症状的根源。手术要针对这个地方去进行,否则手术的效果会不好。

    主持人:其实我也想说,一般的手术到一些大医院,手术还是比较有保障的。

    李放:不是说小医院不好,因为医学它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问。为什么大家看病都喜欢找老大夫,老他是老在他的经验上,他这辈子看的病人很多,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病人他都见过,积累的经验也很多了,对病人的病情来讲要正规得多。大医院经历的病人多,同样一个40岁的大夫,你在首都的一个大医院,他每天接触病人的数量和各式各样的难易程度,和一个中小城市或者是县级医院他们接触的是不一样的。大医院积累的经验要多,对病的认识相对来说要深一些。我没有意思说县医院和小医院就治不了这个病。因为腰椎间盘突出这个病是一个很常见的病,很多小医院也能很好的完成这个病。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快结束了。您有没有要补充的?

    李放:广大的网友,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么个机会能够在网易和网友进行沟通,关于腰椎间盘疾病治疗的情况。从我个人来讲,我是一个脊柱外科的大夫,我也衷心的希望我们有相应疾病,尤其是今天谈到的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能够得到一个非常正规,非常顺利的治疗,最后取得比较良好的疗效。祝愿广大的网友快乐、健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放主任做客我们的聊天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谢谢大家,再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