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290078
延髓病变所致吞咽困难的特点及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脑卒中,延髓,环咽肌,电视透视检查
     【摘要】目的:明确延髓梗死造成吞咽困难的临床表现特点,并对其发生机制进行探讨。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对12例延髓病变患者进行吞咽困难的临床评估及电视透视检查,观察吞咽困难的临床表现特点及透视下吞咽生理的改变。记录出院及3个月时的预后结果。结果:临床表现特点:12例患者口期无明显损伤,均为咽期损伤,表现为咽期吞咽启动困难,7例喉上抬幅度降低;12例饮水进食咽下困难,需要全部吐出及不断清嗓动作;12例喉部食物梗阻感;均存在用力吞咽。电视透视检查显示10例环咽肌打开不能、2例打开不全,12例无效吞咽、穿透;9例喉上抬幅度不充分、误吸,3例喉入口不能关闭,严重误吸;安静误吸共4例。急性期需要鼻饲饮食。吞咽康复后预后良好,12例在1月内拔除鼻饲,恢复经口进食。3个月时恢复病前饮食。结论:延髓病变造成的吞咽困难以环咽肌打开不全/不能为主要特点,早期及时康复治疗,预后良好。

    【关键词】脑卒中, 延髓, 环咽肌,电视透视检查

    前言

    脑卒中引起的吞咽困难占各种病因所致吞咽障碍的首位。其中脑干尤其是延髓梗死更容易造成吞咽困难,例如延髓背外侧综合征。由于延髓存在吞咽中枢模式发生器及与吞咽相关的颅神经核团,如疑核、迷走神经背核、舌下神经核,因此梗死后易造成吞咽障碍,影响食物摄取,容易造成营养不良、脱水等并发症,需要早期康复治疗。本研究的目的通过对12例延髓梗死患者的吞咽生理改变特点及预后进行观察,明确其发生机制,利于临床医师早期进行临床诊断并给予早期治疗,获得良好预后。

    材料和方法

    一、对象

    对2005年1~12月入住我院神经内科的延髓梗死患者12例进行临床吞咽评估及电视透视检查。12例全部为男性,平均年龄53.5岁。

    1 患者一般情况

    病例

    性别

    年龄(岁)

    并发症

    梗死部位

    发病至VF时间(d)

    1

    M

    65

    H/M

    背外侧

    3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