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529
杏林之光耀南疆 科学发展铸辉煌--广西中医学院五十年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35期
     热烈庆祝广西中医学院50华诞

    在伟大祖国南疆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绿城南宁,镶嵌着一颗璀璨绚丽的明珠——广西中医学院。历经五十年沧桑,该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医药学科为主,拥有医学、工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集教学、科研、医疗和药品生产于一体,在壮医药教育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的高等中医药院校。

    五十载风雨,足迹铿锵。广西中医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56年的南宁中医学校,1957年与梧州中医学校合并为广西中医学校,1958年升格为广西中医专科学校,1964年又升格为本科院校广西中医学院,1970年与南宁医学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新的广西中医学院。

    五十载历程,业绩辉煌。广西中医学院以培养中医药人才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已任,恪守“严谨笃学,融会中西,光大杏林”的校训,秉承“保持和发扬传统特色,走现代化的道路”的办学理念,经过一代代桂中医人的锐意进取,谱写了激昂雄壮的奋进乐章。现学校占地面积1760亩,设有16个二级学院及2个教学部,有2所直属医院、3所非直属医院,1所附设中医学校,1家校办制药厂,共有教职工2800多人。目前开设有21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9个高职专科专业,现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点22个,还与4所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校图书馆藏书70万册;有1个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5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建设专科,2个自治区(省)级重点学科,4个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建设专科,10个校级重点学科。此外,还拥有一批自治区(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
, http://www.100md.com
    五十载耕耘,桃李俊秀。该校现有在校生(含各层次学生)19529人,留学生166人;50年来培养了各类学生共8.2万多名,为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培养了500多名留学生,在海内外尤其是东南亚具有较大的影响。众多历届毕业生成为全区乃至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医药战线上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人才立校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学校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谐的工作环境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基础。

    以人为本,持之以恒,唯才是举,切实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宽松和谐环境,一直是学校的人才工作方针。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立校战略,狠抓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

    第一,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从2000年到2006年,学校共培养、引进博士48人,硕士190多人。仅今年就引进硕士、博士50多人。
, 百拇医药
    第二,狠抓学科建设。重点就是要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课题研究。通过教学、科研和医疗三方面大力培养高素质人才。

    第三,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引进的细致工作,真正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这其中又以事业留人为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广阔前景,让广大人才能无怨无悔地为中医药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对促进学校各方面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事实证明,“人才立校”战略的实施对学校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全校专任教师有63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专家300多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72人,博士生导师6人;确立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后备学科带头人;有6位全国第一批名老中医,4位“全国第二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7位“全国第三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导师”,12位“广西名老中医”,35位“广西名中医”。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缘和职称结构不断优化。教师中涌现出一批治学严谨、从严执教、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
, http://www.100md.com
    在2003年国家教育部对该校进行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人才队伍建设的指标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学校能成为2003年广西唯一一所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的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广西中医学院历来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经几十年的努力奋斗,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近年来学校极大地改善教学条件,全面提高了现代化水平,建设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现代化实验室,满足现代化教学和扩大办学规模的需要。全面推进了教学建设与改革,形成了与素质教育和提高教学质量相适应的内涵建设新格局。同时适应素质教育要求,深化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修订教学计划,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构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特色化。大力推广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开展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深化实施教学改革、积极改进临床教学管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强化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推进教学研究,保障教学质量的提高。在2003年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该校被评为“优秀”等级。
, 百拇医药
    学科强校增强核心竞争力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核心,在广西中医学院发展中同样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前途和命运。学校成立了“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及管理细则,在经费投入、设备投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经过努力,学校学科建设取得较快发展,充实了学科建设的基本框架,形成了一批支撑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临床医疗、科学研究、产业开发等领域发展,具有一定民族区域特色和竞争力的主干学科,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科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搭建了平台。

    为了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提升学校整体学科建设水平,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意见》,将2006年定为“学科建设年”,成立了学科建设管理的专职机构,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措施和管理办法,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重新确定了10个校级重点学科和一批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后备学科带头人,举办了《泛中医论坛》等大型活动。
, 百拇医药
    学校在对学科和二级学院、教学部、研究所进行优化整合的基础上,按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学校特色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分类进行重点建设。“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初见成效,现有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西部地区中医药重点建设学科,5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建设专科,2个自治区(省)级重点学科,3个广西医疗卫生重点建设学科,10个校级重点学科,3个校级重点扶持学科,2个自治区(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省)级科技创新金源单位,1个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

    学校通过开展科研能力培训系列讲座、科普活动、深入企业单位服务、学术交流活动等形式,增强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科研意识,科研水平大幅度提高,科技工作得到快速发展。部分科技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为广西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拓创新科研硕果喜人

    广西中医学院是一所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和广西民族医药特色的现代化中医药大学,学校领导注重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全面促进学校的发展。近几年,学校承担研究与开发项目共1153项,投入总经费13332.46万元。其中,获得上级拨款经费3433.944万元,学院投入课题经费638.72万元,与企业合作科研经费765万元。其中列入国家级项目20项,列入省部级项目181项,列入厅局级项目158项,列入院级科研项目861项。获奖成果26项(次),其中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其他奖项1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7篇,获授权专利3项。出版学术专著近100部,其中,刘力红博士的专著《思考中医》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成立的中药药效筛选研究中心2004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创新金源单位,2005年1月成为自治区首批重点实验室。药学中心实验室2005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认定为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先后制定了《广西中医学院科技突出贡献奖评选办法》、《广西中医学院优秀科技成果奖励暂行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科研管理制度,建立了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全院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学校积极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先后邀请了一批院士和全国知名老中医来校进行专题讲座。积极组织本校教师举办学术沙龙、科研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等活动,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校外的高水平学术活动,在校内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

    构建和谐党建与思政工作齐头并进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下设6基层党委,4个党总支,116个党支部,全院党员总数为2270人,其中在职教职工党员1104人,离退休职工党员361人,学生党员805人(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06年7月15日)。
, http://www.100md.com
    学校党委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通过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民主生活、廉政教育等制度,积极探索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和凝聚力、战斗力。特别是在2005年开展以“三个代表”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精心组织,各项教育活动深入扎实,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时效性,使全校师生员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拼博局面,使广大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校风、教风、学风呈现出一派新气象。学校多次获得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的表彰,连年获得先进和文明单位称号。

    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积极探索学分制条件下的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在完成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的基础上,突出学风建设、诚信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取得良好效果。通过开展临床技能竞赛、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连续7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次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获得1次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我校学生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广西大学生科技节、文化艺术节中多次获奖。
, http://www.100md.com
    破茧成蝶校园旧貌换新颜

    沐浴着新世纪的阳光,今天的广西中医学院旧貌换新颜。崭新的会展中心、体育馆、食堂综合楼、青年教工公寓楼、学生宿舍楼拔地而起;广西高校第一个免费上网的电子阅览室、第一个纯净水自动饮用系统先后建成;所有教室都被改建成多媒体教室,教学、科研、办公设备全面更新;校内道路重新铺设,电线电缆入地穿行……到2001年承办“两项赛会”(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武术比赛暨第六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和举办45周年校庆前夕,一所“四化”(美化、绿化、亮化、香化)的广西中医学院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2001年,学校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2003年和2006年,通过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筹备50周年校庆,学校又先后两次全面进行了校园建设,建造了历代名医碑林、八桂名医苑、汤歌苑等中医文化特色鲜明的场馆,育人氛围更加浓厚。附属瑞康医院2003年落成的25层医疗大楼和第一附属医院已经封顶的住院综合楼气势雄伟,制药厂的“百年乐”龙岗工业园初具规模,护理学院的“重阳城”老年公寓温馨亮丽,正在建设的新图书馆大楼落成之后又将是校园一景,规划建设的仙葫校区更将为我们描绘出一幅美不胜收的图画。
, http://www.100md.com
    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再续华章

    五十年春风化雨,五十年桃李芬芳。回顾历史,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激情满怀。随着世界范围内回归自然思潮的兴起,中医药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21世纪将是中医药事业全面振兴和进一步走向世界的世纪,也将是广西中医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机遇期。

    学校将抓住西部大开发、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广西大力发展中医药优势和特色产业“三大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制定了学院

    “十一五”发展规划,大力实施质量兴校、学科强校、人才立校、机制活校、特色名校战略,为把广西中医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产学研结合突出、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和广西民族医药特色的现代化中医药大学和民族医药大学而不懈奋斗。

    这是催人奋进的时代,这是谱写新乐章的时刻。今天的广西中医学校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学科建设正酝酿着新的突破;师资培养正迈进高层次;科学研究正向纵深推进。一批功能齐全的校园基础设施和现代化教学设施正在兴建中,这一切都预示着广西中医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桂中医人正满怀豪情,踏着坚定的步伐,继续坚持“保持和发扬传统特色,走现代化的道路”,奔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