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243
用“大社区”对决世界直销巨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1期(总第2386期 2006.11.15)
用“大社区”对决世界直销巨头

     ——国内直销市场创新营销思路

    自2004年雅芳拿到第一张中国的直销牌照起,国内不少医药保健品企业就一直在高调准备之中,且已有一些企业被获准进入。近期,珍奥因虚报材料被国家商务部吊销直销牌照,又多少可以说明政府对这个行业管制的严格程度。事实上,直销行业从来都是风云变幻、竞争激烈。国内直销企业拿到了牌照后,如何学习全球直销巨头的一些营销思路,并创造性地与之展开正面博弈?

    创新直销模式的两条思路

    主题之一:更和谐的家庭

    和谐的基础是健康,全家健康才有全家和谐。围绕这一思路的目标市场可定位于中等偏上收入的城市家庭。这一消费群体具有以下特点——

    数量最广泛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资料,处于消费金字塔中部的中等偏上收入阶层,总人口在4.5亿左右。这部分消费者的收入基本稳定,在满足日常消费之外略有结余。而且这一层次消费群体的家庭占到城镇家庭总数的60.98%,收入占到居民收入总数的58%,是我国消费的主体部分。

    购买潜力巨大 这部分居民属温饱型消费群体,其基本的消费需求已经满足,正积聚资金向更高一层的消费档次发展。其人均可支配收入或人均纯收入每年在6000~7000元之间。这个阶层的边际消费倾向居中,恩格尔系数在35%左右,其消费正在从小康型向富裕型、从数量追求型向质量追求型转变。但生活、工作的压力导致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因而其对自身健康以及更富有的事业有着极大的潜在需求。

    更符合直销品牌的目标定位 身体属亚健康但就医昂贵——服用保健品是其选择之一;内心渴望财富但拒绝风险——兼做直销无需太多风险,不会占据太多时间;人脉关系庞大但很少利用——人脉是从事直销工作最宝贵的资源;家庭负担较重但无人帮助——大多数直销产品都在打着尊老爱幼的大社区概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