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735
哈尔滨医院遭医闹 挂牌不许打骂医务人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聚焦职业"医闹" 谁在为医患矛盾推波助澜?

    最近一段时间,“医闹”在全国一些地方频频出现。这一现象出现绝非偶然,一方面,在医患纠纷中,多数人对医学并不了解,一旦发生问题不分青红皂白就责怪医院;另一方面,在很多医患纠纷中,医患双方信息并不对称,有些事故医院确实有责任却极力推卸。

    而不少医院在面对医患纠纷时,往往是患方一闹才考虑赔偿,这无形中培育了“医闹”滋生的土壤。针对“医闹”的频频出现,卫生部表示,对这种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的违法行为要坚决打击。 新华社发

    过激与无奈混杂的索赔之争——聚焦冰城“医闹”

    核心提示: 近年来,患者家属闹医院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在医院摆灵堂,有的对医务人员大打出手,南方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专帮患者要钱的职业“医闹”。如此紧张的医患关系是如何形成的?百姓和医院又该如何正确面对呢?近日,记者对此类现象进行了深入采访。

    无论是患者还是医生,一提起医患纠纷都表示十分头疼。近期,南方的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一种专门帮患者家属“讨钱”的新职业——“医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哈尔滨市几乎每家医院都会受到此类事件的困扰,虽然哈尔滨市尚未发现职业“医闹”,但医疗纠纷高居不下的局面仍然存在。

    医院摆灵堂 警察也无奈

    近日,哈尔滨某大医院的候诊大厅内突然设起了灵堂,一批披麻戴孝的人聚集在大厅内连哭带喊,围观的群众把大厅围得水泄不通。一位大娘说,这家亲属前两天在这个医院做手术,结果手术失误患者死在手术台上,这家人已经在这儿闹了三天,可医院就是不给说法。

    医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患者的情况十分严重,本来就存在死亡的可能,术后患者真的死了,患者家属不知从哪听说是医生操作失误,所以就闹起来没完。“家属让我们医院赔偿50万,我们哪儿来那么多钱啊?再说现在是不是医疗事故还没有认定,就这么赔了,我们也太冤枉了吧。”提起这家医院的遭遇,很多医院的负责人纷纷表示深有同感,同时又很无奈。

    除了大型的闹场之外,小打小闹式的纠纷医院更是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诊室的走廊里悬挂着这样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殴打辱骂医务人员将受到治安处罚。”该急诊科主任说,在他们医院没有医生愿意到急诊科来值夜班,因为一到晚上大多是一些酒后闹事、车祸、服药等突发事件。“这些患者被送来后大多已经神志不清,很难配合医生检查,这时旁边陪同的家属经常会和我们医护人员发生争执,有些甚至大打出手。”

    “前两天,一个服药的女士在2时被送到医院,当时她的意识已经开始模糊,医生立即决定对其进行洗胃,但她又哭又闹地就是不肯配合,当时等在外面的家属突然冲进了抢救室,一把拽过医生‘咣’就打了一拳,嘴里还大骂医生不负责任。”事件发生后,医院立即拨打了110,但警察赶到后,这几个家属的行为一点没有收敛。“后来我们曾经和公安部门协商,是否能够对这些人立即进行处理。但公安方面也十分无奈,对于这些患者家属的过激行为,公安机关也只能采取说服教育的方式来帮助协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