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844
在家测血压选择电子血压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有一些高血压病人,一头昏不适就以为是血压升高,而盲目服降压药,从而导致低血压、脑血栓等发生。对于患有高血压病及各种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家庭都需要备一个血压计,以便更好地观察病情,随时掌握病情变化,指导用药。

    那么,如何选择家用血压计呢?血压计有三种,即汞柱式血压计、弹簧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

    汞柱式血压计:在医院普遍采用的是汞柱式血压计。这种血压计由气囊、袖带和水银柱刻度管组成,是测量血压最准确的一种。使用前应检查水银槽内的水银柱平位是否正好在水银柱刻度零处,如果低于“零”处应向槽内加注水银,使用后将汞柱底部的开关钮到“关”处,以免水银溢漏。

    弹簧式(气压表式)血压计:在医院很少使用,其内的机械装置很难保证读数准确。要使用这种血压计,至少每6个月与汞柱式血压计校准一次。

    电子血压计:近年来电子血压计使用越来越多,尤其是家庭。其种类有袖带式(包括手控气囊式和自动充气式)、手表式和戒指式等,使用方便,容易掌握,可自己测量血压,并且能自动显示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压力值、脉搏的次数。这类血压计的准确性,有时无法评价,但有一点应当强调,必须经常与标准的汞柱式血压计进行校准,否则测量的血压值就会有所偏差。

    因此,患者在选择家用血压计时,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电子血压计,但应定期到医院用汞柱式血压计进行校准。弹簧式血压计一般不用。

    (湖北省中山医院副主任医师 李燕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