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3期 > 正文
编号:11290090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卫生部公布10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

    据卫生部网消息 今年10月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325886例,死亡714例;与上月比较,发病减少28760例,死亡减少104例。与上月比较,居前五位的病种未变化,前五位病种报告发病数占报告发病总数的比例无变化。报告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狂犬病、肺结核、艾滋病、乙型肝炎、新生儿破伤风,共占报告死亡总数的91.74%;与上月相比,居前五位的病种数前四位未变化,新生儿破伤风替代流行性乙型脑膜炎进入前五位,前五位病种报告发病数占报告发病总数的百分比增加1.28个百分点。

    卫生部通报今年第三季度食物中毒情况

    据卫生部网消息 2006年第三季度,卫生部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事件报告211起,中毒6024人,死亡6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减少10.2%,中毒人数减少16.1%,死亡人数减少62.2%;与上季度相比,报告起数增加14.1%,中毒人数增加5.8%,死亡人数增加6.3%。报告的有毒动植物中毒以毒蘑菇为主。发生在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以学校集体食堂显多。

    国家药监局要求修订注射用奥美拉唑钠说明书

    据国家药监局网消息 目前,已上市的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存在较多配伍禁忌及严重不良反应,为保证用药安全有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修订注射用奥美拉唑钠说明书。

    又讯 鉴于目前已上市的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的说明书有多个版本,其中的用法用量项目内容差别较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修订注射用盐酸头孢替安说明书。

    浙江公布首批人体器官移植临床应用单位名单

    据新华网消息 根据卫生部规定,浙江省卫生厅近日对人体器官移植制定了严格的技术准入制度,颁布了“全省首批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单位”名单。目前该省只有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有资格开展器官移植手术。 浙医一院只允许进行肝脏、肾脏和肺脏的移植手术,省人民医院只允许进行心脏移植手术。其他医院在未获得技术准入许可前,一律不得开展人体器官移植手术。

    公共卫生气象信息提示即将为公众服务

    据新华网消息 卫生部、中国气象局日前签署了《应对气象条件引发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合作机制》,这表明公共卫生气象信息提示即将为公众服务。公共卫生气象问题是指公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由不良气象条件引发的生理与心理疾病,或由不良气象条件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指出,双方合作开展可能引发夏季高温中暑、冬春季一氧化碳中毒、疾病流行等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