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290203
我国高等中医药大学的办学效益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医学捌号楼
     最近中医界在竭力对我进行围攻。他们的如意算盘是,只要打倒张功耀,中医就可以振兴起来了。于是,他们对我提出把中医药大学并入医科大学,重新调整学术方向,恨之入骨。

    无奈,中医药衰落在先,张功耀对中医药“发难”在后,明白人心里清楚,不用说中医界群起围攻张功耀,就是立即枪毙张功耀,也未必能够拯救中医的衰落。

    实在地说,在我向中医“发难”之前,我对中医的衰落只是一个模糊概念,并不了解实情。最近查了一些资料,我才发现,中医的衰落大大超乎我力所能及的想像。这里以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为例来窥其豹斑。

    1954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关键是西医学习中医”的指示之后,我国政府开始筹备中医学院。1956年筹备工作上马,1957年全国共有5所中医学院开始招生,招生人数为1020人。中医学院兴办以后,招生一直红火。1965年,全国中医药招生开始突破1万,达到了10155人。以后,中医学院招生逐年增加,新增中医药大学数量也由1957年的5所,发展到现在的32所。1995年,全国本科中医药大学招生规模达到了39786人。以后是众所周知的大学“扩招”。2000年,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人数扩大到了63492人。以后各年的招生数,笔者尚未查到,估计不会小于这个数字。

    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在中医药大学招生规模日益扩大的同时,中医药行业就业人数却日益萎缩。有文献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全国有中医生48万人。尽管我国既办了不少中医医院,又办了不少中医药大学,中医从业人数却一直锐减。1990年,全国中医生执业人数是239602人。10年后的2000年,中医执业人数减少到228943人。2002年,进一步减少到了219919人。这个数字,小于目前全国本科中医药大学4年的毕业人数。中医药大学毕业的那些人到哪里去了呢?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学生比我们更清楚!一方面是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另一方面是中医执业人数日益减少。办这样的大学,除了发一张国家承认学历的文凭之外,还有什么别的意义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