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3期
编号:11290107
感染性心内膜炎临床特点常发生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3期
     静脉吸毒改变了感染性心内膜炎临床特点 芬兰图尔库大学Heiro等的一项回顾性研究显示,在过去的20余年期间,静脉吸毒增加了感染性心内膜炎(IE)的发病率,且由此导致IE的临床特点发生了变化。[Heart 2006, 92(10): 1457]

    研究人员对1980-2004年期间芬兰某教学医院收治的303例IE患者(共发作326人次IE)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结果显示,IE患者的平均年龄逐年增长(从47.2岁增至54.5岁,P=0.003);25人次IE发作(7.7%)与静脉吸毒相关,且从1996年以后呈现出显著增加趋势(由0增至20%,P<0.001);草绿色链球菌是1980-1994年期间的最常见致病菌,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1994年以后的最常见致病菌;研究期间,主动脉瓣受累比例逐渐降低(从49%降至27%),而二尖瓣和三尖瓣受累比例逐渐增加(分别从18%增至35%和从0增至14%)。上述现象主要与静脉吸毒者数量的增加相关,肾衰长期透析者数量的增加(从0增至7.4%)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在IE并发症方面,肺栓塞发生率增加(从0增至10.5%),且83%的肺栓塞发生于静脉吸毒者。需手术治疗的IE患者比例和IE死亡率在研究期间也没有发生显著性变化。

    研究提示:20余年以来,IE致病菌、受累瓣膜和并发症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这主要源于静脉吸毒相关性IE发生率的增高。

    合并感染性心内膜炎的先天性心脏病临床特点有变

    法国学者Di Filippo等对近数十年来并发感染性心内膜炎(IE)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发病情况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现,术后病例的减少以及牙和皮肤感染源性病例的增多等因素改变了IE的临床特点。[Heart 2006, 92(10): 1490]

    研究人员对1966-2001年期间发生IE的153例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其中39例的先天缺陷已被矫正,35例的症状已获缓解,79例未接受手术治疗。这些患者按时间分成1990年以前组(Ⅰ组,共81例)和1990年及以后组(Ⅱ组,共72例)。

    结果显示,1990年以后,合并IE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平均年龄增加,未手术治疗的室间隔缺损患者、Rastelli矫正术后患者和缓解的紫绀性心脏病患者所占比例增大,术后患者所占比例减少;由多种链球菌引起的牙病是引起IE的主要原因,且呈增长趋势(从20%增至33%),由不同葡萄球菌所致皮肤感染也增加(从5%增至17%),血培养阴性率下降(从20%降至7%);在并发症方面,严重心衰和心脏并发症均下降(分别从20%和31%降至4%和18%);Ⅰ组的1年和10年生存率分别为91%和97%,Ⅱ组分别为89%和97%,两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

    研究提示:1990年以来,术后IE病例减少,牙和皮肤感染所致IE病例增多。这些影响因素的存在使IE的临床特点发生了改变,也给预防和治疗IE提出了新的课题。

    点评 从以往的研究和上述两项研究不难看出,IE是一种临床表现时常在发生变化的疾病,其临床表现因不同地域和不同人群而异。

    (意大利Enrico Cecchi博士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