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
编号:11297763
我在丹麦旁听性教育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16
     应在丹麦哥本哈根定居15年堂弟的邀请,前往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游览观光。异国的美丽街景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当然令我赞叹不已,然而最令我感兴趣的是,耳闻目睹了堂弟11岁的儿子所就读的学校——甘尔夫小学三年级的一堂性教育课。

    性教育课请家长旁听

    这天是堂弟的休息日,他对我说:今天上午9点,儿子所在的班级要举行一堂性教育课,家长如果有时间,可以前去旁听。我听后,感到很惊讶,急忙问道:“学生上性教育课为什么要家长参加呢,再说,也挺难堪的呀?”堂弟笑着回答:“近年来,哥本哈根所有的大中小学校,都开设了性教育课,每月一节课,时间为90分钟,而且都邀请家长旁听,这是因为性教育也需要家庭配合呀。”

    早餐后,我坐进了堂弟的小汽车,在平坦的公路上行驶了约半小时,就到达了甘尔夫小学。8点50分,我俩已走进了侄子的教室,设在最后三排约20个旁听位子上几乎坐满了家长,父亲、母亲都有,他们相互交头接耳着,不时发出轻微的笑声。我和堂弟选择的旁听座位,距他儿子的座位只有1米左右。
, http://www.100md.com
    教师引导大方得体

    9时整,悦耳的上课铃声响了后,一位金发碧眼、年龄约在30岁上下的女教师走进了教室。她先向大家微微点点头,以示问候。接着把一本本人体生理书发给了每一位学生。很多学生拿到书本后,立即翻阅了起来。我侧目瞄了瞄侄子翻看的这本书,上面尽是人体结构的画面和文字,真可谓图文并茂。再看看这些稚气未脱的学生,他们的神态显得很平常,对所看到的这些极具立体感的人体结构画面丝毫不感到羞涩。开始上课了,这位漂亮的女教师的开场白是:“亲爱的同学们,我们要懂得性知识,因为这对我们的身心健康很有好处。”说完,她揿了一下讲台上的按钮,后面壁孔里的投影仪立即将书本上所要讲解的画面投射到了教室正前方一张洁白的宽银幕上,画面随着她的讲解不断地变换着。当银幕上出现了一个个宛如小蝌蚪的精子争先恐后地钻入卵子时,这位老师即时讲解道:“如果哪一个精子抢先与哪一个卵子结合了,这时就可能怀孕,我们的生命就是这样产生的……人类为了避免无限度地生育,有节制地繁衍后代,采取了很多办法不让精子和卵子结合……”待她一说完,本来静悄悄的教室里开始有点骚动了。有一个男孩子率先举手提问:“亲爱的老师,怎样才能使精子不碰上卵子呢?”女教师听完后和蔼地回答:“用安全套就能使精卵不能相遇,还有,男女任何一方做了结扎手术,也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另一个男孩子站起来大声说:“我爸爸就做了结扎手术,我妈妈不会再生了。”“我爸爸说,等再生一个女孩子就去结扎,妈妈还不同意呢。”“我爸爸不愿意结扎,我妈妈经常把安全套带回家。”“我爸爸吹安全套时,还要我看着漏不漏气呢。”也许侄子的身体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性格内敛含蓄,没有“如此这般”为难他的父亲。
, 百拇医药
    互动内容孩子不害羞

    接下来是互动内容,老师把男女生殖器官的模型放到了讲台上面,要学生们走近,仔细观察生殖器官的布局和构造,然后亲自演示怎样使用男女安全套,并不断地重复着把不同的安全套套在男女生殖器官的模型上,还要男女学生按照她的演示,动手实践一下安全套的正确使用方法。她说得有条不紊,做得十分得体,一点儿也不害羞。学生们听得很入神,而且很严肃认真地做着,没有一个学生显露出那种庸俗下流的神情。家长们对这堂性教育课似乎感到很满意,纷纷OK不已。

    当这节性教育课接近尾声时,女老师致结束词:我们教育当局之所以重视性教育,主要是让青少年从小了解生殖和生理知识,懂得怎样正常生育和怎样预防怀孕,以便提高和增强全民族的体质。同时还这样告诫:不论男性还是女性,性生活不能放荡,要互相尊重对方的人格。女孩最好学点小拳术,防止性骚扰,遭到性侵犯时,有义务及时告诉父母或者警察局,这样做是保护自己的性健康。最后,她还自报家门:“玛利·艾伦,今年28岁,已经有了一位很帅的男朋友,交往已有3年了,彼此都有良好的性道德,都很尊重对方……”大家听后报以热烈掌声。

    课后,堂弟对我说:“丹麦是一个性透明度很高的国家,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就要接受性教育,每一学业阶段毕业时,还要举行深浅不一的‘性学’考试。丹麦人对‘性’有了一种正确的认识,性犯罪率很低,性病发病率也很低。” (闻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