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736
与孩子换位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16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今年36岁的吴女士是一位12岁男孩的母亲,近两年,吴女士经常对儿子进行打骂,她要求儿子必须考100分,否则就得受到跪搓板的惩罚。这次期末考试,儿子因数学考了95分,又被吴女士痛打一顿,并在搓板上跪了两个小时,直到儿子双膝渗血为止。吴女士说,其实,她的儿子挺优秀,在班里是学习委员,作文还获过奖,数学一直是班里一二名。但是,下岗在家的吴女士,要求儿子必须永远做得最好,稍有差池,就忍不住责罚儿子,事后自己也很心疼和后悔。最让吴女士心烦的是,儿子与她的关系却越来越疏远了,甚至刻意躲着她。有时,儿子一连几天不与她说一句话,吴女士很疑惑,儿子到底怎么啦?

    在与男孩的交流中了解到,她的母亲只关心他的学习成绩,只要成绩考好了,妈妈能答应他的任何要求,但成绩稍不理想,等待他的只有打骂……当我告诉他,假如有一个魔棒,它可以让你心想事成,那末,你希望妈妈会有何不同?他说,我希望妈妈脾气变得温柔,不要打骂我,她能有一份工作,每天去上班,每月能有800元的工资收入,如果能像隔壁的张阿姨那样,每天开私家车接送我上学那就更好了。坐在旁边的吴女士感到很惭愧,虽然儿子的要求不高,但她若实现孩子的愿望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这才意识到,自己的专横给孩子带来的烦恼和压力有多大。

    有位母亲喜欢带着4岁的女儿一起去逛商场。而女儿总是哭着闹着死活不愿意进去。这位母亲十分不能理解:商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孩子应该喜欢才对,为什么孩子不愿意逛商场呢?有一次,她在商场蹲下给女儿穿鞋的时候,突然明白了。原来,站在孩子的高度,根本看不到商品。只有来回晃动的人腿,使孩子感到单调、压抑、不舒服,她终于理解了孩子不愿意逛商场的原因。

    点评:作为父母,要理解孩子、只有蹲下来和孩子说话,站在孩子的角度,与孩子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才能加深亲子感情,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