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709
为啥不可空腹打“吊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16
     很多人到医院打吊瓶,护士都要提醒:先吃点东西再打针。有些病人不理解,以为是小题大做。其实,这是有道理的。

    临床证明,在药物进入血管后,随血液循环进入胃、肠毛细血管,刺激胃肠黏膜,导致胃液分泌过多,这时,若无食物中和,会引起反酸、恶心、呕吐的症状。不吃早饭还会使脑部暂时性供血不足,导致头晕、眼花,从而导致心慌、出汗。

    输液过程中,有的人认为输液快几滴慢几滴无所谓,或因为赶时间任意调快滴速,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对的。

    一般情况下,输液的滴速成人以50滴/分钟左右,儿童在20滴~40滴之间,但要视病情、体质等灵活调整。

    老年人、心肾功能较差或不太完善者,以慢速滴注为宜,一般在20滴~30滴之间较妥;因腹泻、呕吐、出血、烧伤等严重脱水或休克的患者,滴入速度要快到60滴~100滴/分钟。另外,不同的药物,滴入的速度也有快慢之分。

    因此,静脉注射最适宜的滴速是医生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而定的,因此千万不要随便加快或减慢滴速,以防意外发生。 (张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