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759
用雌激素治疗 需要慎之又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16
     我今年42岁,于2002年做了子宫囊肿剥离术,术后有一段时间很烦躁,从2004年开始月经就不太正常,今年4~7月四个月没有行经。后来经同事介绍我开始服用一种含“大豆异黄酮”的保健食品,据说里面含有植物雌激素,服用25天后月经就来了。请问我还可以继续服用吗?

    ——山西冯女士

    冯女士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首先,子宫肌瘤术后月经失调别太紧张。卵巢功能的变化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不但受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卵巢自身分泌的雌、孕激素也会对其起到反馈调节作用。同时一些外界环境因素的改变,也会对其产生影响,包括情绪激动、精神压力过大、气候的突然改变等等。一些手术的创伤也会对卵巢产生相应的影响,某些妇科手术可能对其影响更大,尤其在卵巢功能走向衰退的过程中产生的影响更大。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就是月经周期的改变以及月经紊乱。此时若不加以治疗,卵巢功能就会加速走向衰退。

    临床上经常会见到,40岁以后发现子宫肌瘤或者卵巢囊肿,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前月经周期很正常,但手术以后出现月经失调、不规则出血,甚至长时间闭经,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卵巢功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很多患者都以为是因为手术出现的问题,心情更加紧张,心理负担过重,就会更加重症状。但是,如果能够正确去面对,给予积极的调整、治疗,有很多患者还可以恢复正常的月经周期。

    其次,不可随意买成分、剂量不清的药。我们知道,雌、孕激素对女性生理功能起到决定性作用。随着激素水平的降低,女性也会逐渐显现衰老的特征。因此,有些人为了保持青春,盲目随意乱用一些药物,甚至乱用激素,这是非常危险的。性激素应用得当,可以减缓衰老,减轻更年期症状,对心血管也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这是已被医学界公认的事实。但是,如果应用不当,也会产生许多危险的副作用。

    补充雌、孕激素一定要在正规医院的临床医师指导下应用。每个人的激素水平都不尽相同,针对不同情况,临床医师会开出不同的处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要个体化规范化治疗,才会起到更好的临床效果。同时要有定期的检查,随时调整药物剂量,千万不可随意去买些具体成分、剂量都不清楚的药物去擅自服用。否则,不但不能起到好的疗效,还可能出现不可预料的副反应。

    ——北京妇产医院教授 卢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