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1317983
卫生部要求2008年底医院院务公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6
     本报讯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日前在该部例行新闻发布上透露,卫生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医院院务公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到2008年底,全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基本实现院务公开。

    据毛群安介绍,《指导意见》规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将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服务价格信息、行业作风建设情况向社会公开;要将医院的收费信息向患者公开,为门诊病人提供费用清单,对住院病人实行费用“每日清”制度,并按照《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向患者提供病历资料复印或者复制服务;要向内部职工公开医院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情况,年度财务的预算、决算主要情况,重点监控药品使用情况,岗位设置、岗位评聘、解聘、辞聘的标准及程序,薪酬体系,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投诉信箱、电话,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医院院务公开要做到政策依据公开、程序规则公开、工作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自身条件,采取便利、快捷、有效的形式,积极主动地实行医院院务公开,包括在门诊、病房以及公众服务窗口等明显位置设立公开专栏、宣传橱窗、电子大屏幕公告栏对外公开;通过院内局域网、自有非商业性网站或卫生行政部门的官方网站对外公布;通过建立医院领导的接待日志,设立公开投诉信箱对外公开等。

    针对这段时间媒体和网上对江苏省准备调整一百多项医疗服务收费价格的问题有不同意见,毛群安表示,医疗服务价格的管理体系,对于调整医疗服务市场,完善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杠杆作用,它可以调控我们的医疗服务市场,也可以使医院的运行机制、补偿机制更加合理。目前包括一些大型仪器设备检查治疗等项目的价格应该适当降低。而一些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和技术含量的价格,应该相应向上调整,这样才能使医疗机构自身的补偿机制更加完善。如果价格体系调整得得当和合理,可以使我们社会医药服务总成本下降。

    毛群安举例说,医院收入组成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医疗服务本身的收益,如果说在目前政府投入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提高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和技术含量的这些服务价格,等于医院在没有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使它的收入有一定的提高,这是增加了医院的纯收入。如果我们不采取这个办法,让医院通过大型设备检查的方式增加收入的话,患者要付出的成本将会大大增加。要通过对医疗收费的有升有降,达到价格的总体平衡。在这个平衡的过程中,医院的纯收入有增加,而整个社会总的医药费用成本则能下降。

    (胡文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