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995
使用双腔ICD误识显著减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6
     美国Friedman等完成的前瞻性随机单盲多中心试验显示,双腔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较单心室ICD可显著减少误识别及其所导致的不适当放电。

    对快速室上性心律失常(SVT)误识别所导致的不适当放电是ICD置入的重要并发症。该研究探讨新一代具有识别增强功能的双腔ICD能否较单心室ICD更有效减少对SVT的误识别。

    该研究纳入2002~2004年期间在27个中心有的ICD置入指征并接受ICD置入的患者。患者被随机分为程控单心室检测组和程控双腔检测组。随访6个月,主要终点为随访期间误识别SVT(定义为任何符合室率检测标准而被错误分类为室性心动过速的SVT)的比例。

    400例患者被随机分至程控单心室检测组(199例)或程控双腔检测组(201例)。

    结果显示,单心室检测组103例患者发生了1253例次心律失常,其中42%为SVT。双腔检测组104例患者发生了1090例次心律失常,其中69%为SVT。

    单心室检测组SVT误识别率为39.5%,而双腔检测组为30.9%。双腔检测使误识别的比例减少近一半(比值比为0.53,P=0.03),不适当治疗(抗心律失常起搏或放电)的比例也显著减小(33.0%对24.8%,P=0.02)。

    (晓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