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1318030
我国烧伤救治由治愈保命走向功能重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6
     本报北京讯 现代烧伤治疗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保住患者生命,而应该让烧伤患者外形恢复美观,功能得以重建,重新融入社会。这是我国几代“烧伤人”为之奋斗的目标。由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柴家科教授牵头完成的“特殊原因烧伤后组织毁损判断与修复的临床研究”,使这一目标开始变为现实:166例烧伤后组织毁损患者经他们治疗后,严重毁损的组织得以修复,丧失的功能得以重建。这一研究日前获200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对组织毁损程度的准确判断和功能外观的理想重建,一直是烧伤救治追求的最高目标。但迄今为止,对某些特殊原因烧伤,尤其是电烧伤组织毁损程度和范围的判断,一直缺乏可靠而精准的指标。在实施修复时,某些特殊部位由于组织器官缺损的多型化,使用传统方法无法达到理想的修复效果,或会造成组织供区的严重继发缺损,最终影响修复效果,甚至致畸、致残。20世纪90年代中期,柴家科在著名烧伤专家盛志勇院士指导下,对特殊原因烧伤后组织毁损的判断与修复进行了深入的探索和系统的研究。

    电烧伤后精确判断血管和软组织损伤范围及程度,是获得良好修复效果的基础。目前国内外对血管损伤程度的判断多采用血管造影或术中取组织作病理学检查。这两种方法都存在一定的弊端和局限性。前者属有创检查,患者痛苦大,费用高,有加重血管损伤的可能,且只能对血管是否通畅、有无明显狭窄或栓塞等严重的血管损伤作出判断,不能探查血管壁的细微变化。病理学检查在术前是不可能的,电烧伤后皮肤、皮下组织、肌肉等的变化,多靠术者的经验而定,随意性大,影响修复效果。柴家科选择18例腕部电烧伤患者,采用数字减影动脉造影影像分析技术和B型超声检测技术,综合分析判断患者腕部动脉损伤程度。其中8例患者采用99M锝亚甲基二磷酸闪烁显象,根据放射性缺损图像分析,判断腕部软组织坏死的程度和范围,并与术中取组织病理检查结果相对照,两者结果完全相符。证实上述检查在血管损伤范围和程度及坏死组织范围判断方面的准确性和可信度。这一研究,极大地丰富了电烧伤后活组织血管损伤病理变化内容,提高了诊断的准确度,为选择理想方法并获得满意修复重建效果创造了条件。

    严重烧(创)伤后,有的患者某些特殊部位如头颅、颜面等出现毁损性组织缺损,采用传统方法无法达到修复效果或导致组织供区新的继发性损伤。柴家科总结长期临床实践经验,大胆创新,根据不同患者的身体素质、局部状况及患者的要求综合考虑,分别施以相应、适宜的再造修复手术。创造性地开展了应用前臂逆行岛状皮瓣修复头颅、颜面电烧伤毁损性创面;应用指固有动脉修复鼻尖、鼻小柱缺损;应用健侧乳房劈裂舒展术修复胸壁放射性溃疡;应用逆常规瘢痕跟腱瓣延长术矫正足下垂等一系列新的缺损组织修复技术研究,先后修复不同类型毁损性创面166例,其中17例组织缺损复杂,修复要求高、难度大。术后转移的皮瓣和组织瓣均成活,功能、外形恢复满意,创造了皮瓣的新用途,为组织缺损与创面的修复再造开辟了新的思路。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