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8015
高度重视 勇于创新——台州市食品安全工作亮点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6
高度重视 勇于创新——台州市食品安全工作亮点多

     许多人都知道食品安全工作任务重、困难多、推进难,台州市的食品安全工作却始终开展得有声有色,并且在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府责任、保障检测经费、整合监管资源等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

    ■亮点之一,主要领导掌帅印,协调机构规格高。

    2005年初,台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闪ⅲㄖ菔惺谐ふ藕杳H挝被嶂魅巍?br>各区县政府主要领导纷纷效仿,分别担任本区县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市、县两级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也大多是食品药品监管、工商、卫生、质检、渔业、海关等相关部门的“一把手”。这就使市、县两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具有很高的领导权威,涉及食品安全工作的许多重大事项,委员会领导当场就可以拍板。

    ■亮点之二,综合评价要求严,责任考核已量化。

    今年初,台州市及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平安台州”与“和谐台州”建设,以及对县、乡两级政府的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对县、乡政府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的考核,不再是凭印象、听汇报,而是根据市、县两级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组织的对各区县、乡镇(社区)重点品种食品的评价性抽测结果(每个区县抽测不少于250批次),以及是否发生过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等情况逐项打分,从而实现了量化考核。
, http://www.100md.com
    ■亮点之三,县局增加事业编,日常协调有人管。

    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原本就人手紧张,增加了食品综合监管职能后就更加力不从心。台州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临海、温岭、玉环、路桥、椒江等大多数区县的编制部门近期都及时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式增加了2~3人的事业编制,强化食品综合监管,相关经费由本级财政统一解决。这就使各区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再也不是“空架子”,大量的日常协调工作有专人负责。

    ■亮点之四,检测资源初整合,检测中心统一建。

    近一年来,为充分利用分散于各部门的食品检测资源并防止新的重复建设,台州市大多数区县都在逐步整合现有检测资源的同时,由区县编制部门正式下文,统一组建本区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玉环县和路桥区分别依托本地疾病控制中心建立了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临海市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为基础,建立了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既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又提高了食品检验检测的权威性。
, 百拇医药
    ■亮点之五,政府资金投入大,经费陆续进预算。

    台州市、县两级政府都舍得在食品安全工作上加大投入,并准备陆续将食品评价性检测经费和其他专项经费纳入政府预算。2006年,台州市政府已为食品评价性检测投入100万元,多数区县政府也分别为本县的食品检测投入数十万元,各区县自行组织的食品监督性抽验和评价性抽验也均在200批次以上。

    ■亮点之六,宣传活动声势大,安全常识进万家。

    台州市把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千方百计扩大食品安全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的有效性。今年初,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全市范围组织了“食品安全宣传月”;今年6月,又在台州电视台组织了9个区县代表队参加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赛。台州市还及时抓住文化部在该市进行“数字电影下农村”试点的契机,统一制作了食品安全宣传幻灯片,随电影播放,预计今年将在全市农村放映1万场,宣传覆盖上百万农村群众。

    本报记者 侯玉岭 通讯员 郑树新

    台州市重点品种食品的评价性抽测全部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组织。图为检测人员在菜市场抽取检测样品。

    狄德斌 陈强 摄, http://www.100md.com(侯玉岭;郑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