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025
吸入性类固醇持续治疗可损害骨代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6
     本报讯 意大利Brescia大学的Mario Malerba博士等近日刊文强调指出,长期吸入皮质类固醇可明显降低生长激素(GH)对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的应答,因此会对某些患者的骨形成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在接受该方案治疗的患者中评估激素状态——对GHRH应答的GH水平和骨形成标志物(骨钙素)非常重要,可发现早期骨的不利变化和因此所致的骨质疏松的较大风险。

    研究人员对20例使用吸入性皮质类固醇治疗超过1年的哮喘患者和10名对照者进行了评估。在注射1微克/千克的GHRH前和后的90分钟内,每间隔15分钟采集血样以测量GH。与对照组相比,接受吸入性皮质类固醇治疗的哮喘患者GH对GHRH的应答明显减弱,且患者的骨钙素水平亦明显下降,并与GH的峰值一致。

    Malerba博士认为,该筛选可能有助于检出高危的骨并发症患者,这些患者可受益于抗骨质疏松药物的治疗或受益于减少、停止吸入性皮质类固醇的治疗。

    (林琳 寒冰 编译), http://www.100md.com(林琳;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