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8008
湘潭县偏远地区村民用上放心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6
     本报湖南讯 石鼓镇顶峰村位于湘潭县海拔最高的铜梁山上,村里没有药店、卫生室。日前,由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指导,当地医药企业、卫生院参与配合,在村里设立了一个药柜,配备了一批常用、急用药品,解决了山区群众用药难问题。这是该县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又一举措。

    以前,该县一些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地区没有药店(柜),农民用药很不方便。为改变这一现状,该县运用政策引导、制度约束和市场竞争三大机制,鼓励医药企业向农村药店和基层医疗机构直接配送药品,并鼓励有实力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到农村发展药品零售网点。为进一步拓宽零售药品供应的覆盖面,湘潭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为一些具备条件的村卫生室、诊所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使之既能提供医疗服务,又能提供安全有效的药品。同时,该局还开展了“规范化药房(柜)”建设,合格率达到92%,现在,农民步行15分钟就能买到所需药品。

    为确保监管到位,该局完善了农村药品监督员、信息员聘用、培训、考核和激励机制,形成了一个“以专为主、专协结合、反应快捷、覆盖全县”的农村药品监督网络,促进了农村药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尹立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