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038
人参总皂苷可诱导干细胞分化为心肌样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6
     本报广东讯 日前,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汪朝晖和该校第一附属医院的冼绍祥、杨忠奇等研究人员在承担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中发现,人参总皂苷(GS)可体外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分化为心肌样细胞,为将中药应用于细胞移植领域提供了实验依据。

    随着心肌梗死发生率逐年增高,绾翁娲邓佬募。纳萍≡孕乃ィ堑?br>今医学研究的热点。目前,为使心梗后心肌修复成为可能,国内外学者多采用5-氮胞苷(5-aza)来诱导MSCs分化成心肌细胞。人参具有保护心肌的作用。在本实验中,研究人员采用人参总皂苷进行诱导MSCs向心肌样细胞分化的研究,以揭示其治疗心肌梗死的细胞生物学机制。

    研究人员取成年大鼠骨髓细胞,采用密度梯度分离法与贴壁法结合获取MSCs,进行原代培养和克隆培养;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表面抗原CD34和CD44以鉴定该法所获细胞是否为MSCs;对传至第8代的MSCs进行分组诱导,分别为Gs组(终末浓度为250毫克/升)、5-aza组(终束浓度为10微摩尔/升)、GS+5-aza组(终末浓度分别为250毫克/升、10微摩尔/升),每组再分3个亚组,分别对MSCs进行24、48、72小时诱导,并设空白对照组;采用共聚焦荧光显微镜观察细胞数及阳性细胞数,计算心肌样细胞转化率;采用免疫组化法检测分化的心肌样细胞的特异性蛋白结蛋白和肌钙蛋白,采用逆转录聚舍酶链反应(RT-PCR)检测诱导前后心肌细胞特征性基因α-心肌肌球蛋白重链和β-心肌肌球蛋白重链的表达。

    结果显示,分离培养后的细胞生长密集,形态呈纺锤状,表面抗原鉴定为CD44表达阳性,表明所获细胞为MSCs;经Gs、5-aza以及Gs+5-aza诱导后,MSCs分化成类心肌细胞,3组的心肌样细胞转化率无显著性差异(分别为38%、35%、39%);免疫组化和RT-PCR检测结果显示特异性蛋白结蛋白和肌钙蛋白、心肌肌球蛋白重链表达均阳性,阳性细胞呈梭形和成纤维细胞样形态,表明MSCs在Gs体外诱导下已向心肌样细胞转化,并具有心肌样细胞的特性。

    (刘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