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信息
编号:11412653
冬天少搓澡皮肤不瘙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北京日报
冬季老年人和经常洗浴者易瘙痒,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瘙痒常见,热水浸泡搓洗过度引起瘙痒,冷天老年人可减少洗浴次数,搔抓使感觉神经更加兴奋敏感,穿着宽松纯棉的贴身衣服,勤喝水人体缺水会从皮肤夺水
             冬天少搓澡皮肤不瘙痒

     立冬以来,随着气候变化,一些中老年人和经常使劲搓澡的人,觉得皮肤变得干燥了,容易发生皮肤皲裂及瘙痒。张大爷最近总感觉皮肤发痒,尤其不太敢洗澡,每次洗澡后,都觉得浑身痒得不行,皮肤抓破了还不解痒。张大爷到天坛医院皮肤科就诊,李清副主任说他患了皮肤瘙痒症。

     冬季老年人和经常洗浴者易瘙痒

    李清副主任说,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外衣,皮肤最外层是角质层,角质层对于皮肤屏障功能的完整起较重要的作用。角质层上面有一层皮脂膜,是由皮脂、汗液和表皮细胞分泌物乳化而形成的半透明乳状薄膜,皮脂膜中的游离脂肪酸、乳酸盐、尿素和尿酸为天然的保湿因子,对皮肤起保湿作用。角质层和皮脂膜可以防止皮肤水分的丢失。

    冬季人体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老年人皮脂腺、汗腺萎缩、皮肤变薄干燥,表现的较为突出。经常洗浴、有搓澡习惯的人皮脂膜较薄,角质层完整性被破坏,表皮受损,瘙痒更重。

     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瘙痒常见

    皮肤瘙痒症主要是在看似正常的皮肤上出现瘙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7 字符